白癜風的中醫辨證治療方法

白癜風是一種常見的後天性限局性或泛發性面板色素脫失病。由於面板的黑素細胞功能消失引起,但機制還不清楚。不少人在患了白癜風之後,由於始終找不到合適的治療方法,結果導致病情愈演愈烈,甚至還造成了癌變。專家表示,白癜風最常用的治療方法就是中醫辨證治療,那麼這種療法是怎樣的呢?

1、補益氣血法

患者氣血虧虛,兼風邪外襲,營衛失和。多屬白癜風穩定期,主要表現為白斑淺淡,伴神疲乏力,面色晃白,舌質淡,脈沉細而澀。治宜補氣益血,兼祛風和血。

2、補益肝腎法

患者肝腎陰虛,兼氣血失和,肌膚失養。病程較長,白斑侷限或泛發。毛髮變白,面板乾燥,伴頭暈耳鳴。腰膝痠軟,舌淡紅少苔,脈細弱。治宜補益肝腎,活血祛風。

3、祛風通絡法

患者因風溼外侵,經脈不利,肌膚失養。發病及蔓延快,白斑多發於頭面或泛發全身,區域性常有癢感,苔薄白,脈浮。治宜祛風除溼,和血通絡。

4、行氣活血法

患者多為氣滯血瘀,臨床表現為大小不等的斑點或片狀,邊緣清楚、光滑,伴肢體困重而痛,舌質紫暗,或有瘀點,脈弦澀。治宜行氣活血。

5、梳肝理氣法

患者多為肝鬱氣滯,臨床表現為白斑無固定好發部位,色澤時明時暗,常隨情緒變化而加劇,女性多見,常伴胸悶暖氣、性急易怒、月經不調及乳中結塊等,苔白,脈弦。治宜疏肝理氣。

透過以上內容的分析介紹,我們可以看出,白癜風的中醫辨證治療方法主要是在中藥調理的基礎上進行的,因此,建議白癜風患者在接受治療的過程中能夠注意保護面板,要養成定期洗澡的好習慣,避免面板感染上病菌。

在中醫調理的基礎上,也要注意日常生活中良好習慣的養成。應多吃含銅、鋅、鐵等金屬元素較多的食物,使酪氨酸酶活性加強,繼而使黑色素合成加快。如瘦肉、牛肉、豬肉、禽蛋、動物內臟、牛乳、新奇菜蔬等;多食堅果如銀杏、核桃、花生米、向日葵子等,豆類和豆製品、黑芝麻、動物肝臟等。禁食魚蝦海味、禁飲酒。因食魚、飲酒引起白癜風發病、再次發作或病情加重者。平衡的營養有助於病情的康復,患者們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自己的飲食結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