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的家庭處理原則

腹痛是一種常見症狀,急性腹痛可以由腹腔內臟器的功能性障礙或器質性病變引起。引起腹痛的常見疾病有:

1.急性闌尾炎:腹痛發生在上腹或臍周,逐漸轉移到右下腹部,伴有噁心、輕度發熱。

2.急性胃十二指腸潰瘍穿孔:患者一般有胃十二指腸潰瘍病史,腹痛開始於上腹部,很快遍及全腹部,疼痛呈刀割樣,可伴有休。

3.急性胰腺炎:常見於暴飲暴食後,腹痛位置在上腹部正中或偏左,持續性疼痛,向腰背部放散,伴有噁心、嘔吐或休。

4.急性膽囊炎:膽囊結石是引起膽囊炎最常見的原因。腹痛位於右上腹部,陣發性絞痛,伴右肩部放散,可伴噁心、發熱。

5.泌尿繫結石:突然發病,可有反覆發作的病史,腰部絞痛,向外陰部放散,伴噁心、嘔吐,體溫不高。

6.宮外孕破裂:有停經史,腹痛以下腹部為主,持續性加重。

7.急性胃腸炎:有不潔飲食史,臍周、上腹或全腹痛,陣發性疼痛,伴噁心、嘔吐、腹瀉。

院前急救

1.對急性腹痛的患者,在未明確診斷之前儘可能不使用止痛,以免掩蓋病情真相,延誤治療。

2.在去醫院就診之前,不能進食、飲水,避免加重嘔吐,另外,需要急診手術的時候,病人要禁食水的。

3.老年腹痛病人要格外注意。由於老年人對痛覺反應較遲鈍,當病人感到疼痛明顯的時候,可能疾病已經很重了。

4.嬰幼兒腹痛也應該加倍注意。嬰幼兒以哭鬧來反映各種疾病,一旦孩子持續哭鬧不止,一定要想到是否有腹痛情況。小兒腸套疊、嵌頓疝、闌尾炎等都是常見急症。

由於腹腔臟器較多,病情複雜,在家中不易判斷清楚,所以腹痛病人最好到醫院就診,不要隨意用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