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種中耳炎的病因、症狀和危害

在耳鼻喉科的門診病患中,中耳炎所佔的比例頗高,是小兒常見的上呼吸道沾染疾病,而急性中耳炎更是小兒感冒時常見的併發症,據統計六歲以前約三分之二以上,得過中耳炎,下面跟大家講一下幾種中耳炎的病因、症狀和危害。

滲出性中耳炎

又稱為分泌性中耳炎,是由於咽鼓管機械阻塞或功能不良,鼓室內外氣壓不平衡所引起的中耳非化膿性炎症,常導致中耳內積液。這種常見病大多發生在2~6歲,是造成聽力損害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病因

1、上呼吸道感染

2、咽鼓管阻塞

3、其它凡能引起咽鼓管機能障礙的疾病,如急、慢性鼻炎、潛水等

症狀

表現為耳悶,聽力減退常伴有耳鳴。兒童常見耳膜有針刺樣疼痛。有時頭位改變後可有症狀緩解。

危害

由於小兒表達上的困難,使小兒滲出性中耳炎不易發現,可能會因得不到及時的治療而造成聽力的損失。滲出性中耳炎最常見的是引起傳導性耳聾,但如果沒有適當的治療或延誤治療,患病時間長可能會引起神經性聾或混合性聾,或者引起粘連性中耳炎,會有漸進性聽力下降,治療起來會很棘手。

急性化膿性中耳炎

急性化膿性中耳炎是中耳粘膜的急性化膿性炎症。好發於兒童。可在上呼吸道感染後,及在汙水中游泳或跳水、不適當的咽鼓吹張、擤鼻或鼻腔治療後經咽鼓管途徑侵入中耳。

病因:

1、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傳染病

2、或鼓膜外傷、鼓膜穿刺、鼓膜置管後經外耳道鼓膜途徑侵入中耳。嬰幼兒基於其解剖生理特點,比成人更易經此途徑引起中耳感染。嬰幼兒的咽鼓管短、寬而平直,如哺乳位置不當,平臥吮奶,乳汁或嘔吐物可經咽鼓管流入中耳。

主要症狀

耳痛、流膿和聽力減退,全身症狀輕重不一,嬰幼兒不能陳述病情,常表現為發熱、哭鬧不安、抓耳搖頭,甚至出現嘔吐、腹瀉等胃腸道症狀。

危害

急性化膿性中耳炎經過及時的藥物治療多數都能治癒,但如果治療不徹底,會轉成慢性中耳炎。

上面為大家說到了幾種中耳炎的病因、症狀和危害,急性化膿性中耳炎也會引起顱內外併發症,如面癱、迷路炎、乳突骨膜下膿腫、腦膜炎、腦膿腫等。嬰幼兒一些骨縫閉合不全,急性化膿性中耳炎時易引起顱內炎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