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滿分消湯《蘭室秘藏》 - 方劑

中满分消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兰室秘藏》卷上。主治中满寒胀,寒疝,大小便不通,阴躁,足不收,四肢厥逆,食入反出,下虚中满,腹中寒,心下痞,下焦躁寒沉厥,奔豚不收。

  • 名称:中满分消汤《兰室秘藏》
  • 出处:《兰室秘藏》卷上
  • 主治:中满寒胀,寒疝,大小便不通,阴躁,足不收,四肢厥逆,食入反出,下虚中满,腹中寒,心下痞,下焦躁寒沉厥,奔豚不收

組成

川烏、澤瀉、黃連、人參、青皮、當歸、生薑、麻黃、柴胡、乾薑、蓽澄茄各二分,益智仁、半夏、茯苓、木香、升麻各三分,黃芪、吳茱萸、厚朴、草豆蔻仁、黃柏各五分。

用法用量

上銼,如麻豆大,都作一服。水二大盞,煎至一盞,食前熱服。

主治

中滿寒脹,寒疝,大小便不通,陰躁,足不收,四肢厥逆,食入反出,下虛中滿,腹中寒,心下痞,下焦躁寒沉厥,奔豚不收。

使用注意

忌房室、酒、溼面、生冷及油膩等物。

重要文獻摘要

各家論述1.《醫方集解》:“此足陽明太陰藥也。川烏、二姜、吳萸、澄茄、益智、草蔻除溼開鬱,暖胃溫腎,以祛其寒;青皮、厚朴以散其滿;升麻、柴胡以升其清;茯苓、澤瀉以瀉其濁;人參、黃芪以補其中;陳皮以調其氣,當歸以和其血;麻黃以洩其汗;半夏以燥其痰;黃連、黃柏以祛溼中之熱,又熱因寒用也。”2.《李東垣醫學全書》:“中滿分消湯治中滿寒脹,寒疝,大小便不通,陰躁,足不收,四肢厥逆,食入反出,下虛中滿,腹中寒,心下痞,下焦躁寒沉厥,奔豚不收,並宜服之。益智仁、半夏、茯苓、木香、升麻各三分,川烏頭、澤瀉、人參、青皮、當歸、生薑、麻黃、柴胡、乾薑、畢澄茄、黃連各二分,黃芪、吳茱萸、草豆蔻、厚朴各五分,黃柏五分,使藥,又為熱因寒用。上件銼如麻豆大,都作一服,水二大盞,煎至一盞,去滓大溫服,食前。大忌房勞、酒、溼、面、生冷、硬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