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腸造口術後該如何護理?

  為了治療疾病的需要,將腸道的一部分外接於腹部表面,以排洩糞便,就是“結腸造口”,俗稱“人口肛門”。

  手術前醫生應仔細設計好造口的位置、大小以及儘可能地符合生理要求,結腸造口應高出面板表面3釐米,便於配戴糞袋以收集、儲存糞便,過高或過低都不合適的。排便無規律是結腸造口術後早期常見的併發症,患者對排便無控制的意識。康復的辦法是經結腸造口灌腸,訓練患者增強定時排便的意識,開始,每天上下午各一次,以後逐漸減少,乃至完全不用。每次用500毫升?/font>1000毫升溫水灌入結腸造口部位,以刺激結腸排便;水的流量視患者感覺而定,流入5?/font>10分鐘後拔出導管,首先隨著導管拔除流出一部分水和糞便,20分鐘後剩餘的水全部隨著糞便流出。經過反覆訓練,一般術後三至六個月幾乎所有結腸造口患者能定時自然排除糞便。

  病人應注意保護造瘻口周圍面板,每日用溫水、肥皂清洗,保持清潔乾淨,如有腐蝕,可塗氧化鋅軟膏;注意飲食衛生,預防腹瀉,如需外出,可服止瀉劑以抑制腸蠕動;應避免做增加腹內壓力的動作,遇有排便困難,可戴手指套塗油膏擴張造瘻口;出現腸粘膜脫出或回縮,需到醫院急診處處理。

  在飲食方面,要注意少進食不容易消化的食品:如花生、瓜子、松子、核桃和杏等仁等乾果;纖維多的食物:如玉米、高梁、白薯及部分纖維多的蔬菜、水果等;帶籽的食物:如草莓、西紅柿、獼猴桃等及生冷的蔬菜和瓜果;此外,還要注意少吃帶有特殊味道的食品:如大蒜、洋蔥、韭菜、蘿蔔等,以及容易產生臭味的魚、蛋、牛奶、羊肉等,如果患者不參加社交活動,後者可隨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