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炎的診斷要點

CT檢查,膽囊炎一般臨床多能作出診斷,只有出現併發症時才作CT檢查,如膽囊穿孔,CT掃描示膽囊窩部位出現有液平面的膿腫。一般膽囊炎均示有膽囊壁增厚,急性期膽囊多增大。膽囊內或壁內如見有氣泡,可診斷為氣腫性膽囊炎。慢性膽囊炎常合併結石,CT能清楚地顯示陽性結石,陰性結石仍需要行造影CT掃描靜脈注射膽影葡胺或口服碘番酸。

1、發病急驟,右上腹疼痛,噁心,嘔吐,可有高熱或寒戰。

2、急性病容,可見黃疸,右上腹明顯壓痛,腹肌緊張,可觸及腫大的膽囊。

3、血白細胞數和中性粒細胞比例增高,核左移或見中毒顆粒。

4、B超是診斷的主要依據,可顯示膽囊腫大程度、積液、積膿、膽囊周圍滲出性改變。

急性診斷要點,一、在病史中常有因食油膩食物後誘發史,和過去有經常反覆發作史。

二、腹痛,位於右上腹,突然發作,為劇烈絞痛,或持續疼痛陣發性加劇,可放射至右肩背部。同時伴有發熱、噁心、嘔吐等。

三、右上腹部膽囊區有程度不同的壓痛,叩擊痛和肌緊張。有時可捫到腫大的膽囊。可伴有輕度黃疸。

四、白細胞計數常增高,中性白細胞也增高。如總數超過每立方毫米20000時,應考慮總膽管內感染嚴重或有積膿,甚至膽囊有壞死或穿孔的可能。

五、若同時出現寒戰、高熱、黃疸,應考慮膽管炎。急性梗阻性化膿膽管炎,必須早期認識,爭取及早手術治療,因為它可能引起危重的中毒性休克。總膽管完全梗阻時,大便可呈白陶土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