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的原因是什麼呢

便秘出現之後,讓患者遭受了很大的痛苦,對於這種疾病我們比較熟悉,生活中如果患上這種疾病,平時生活中,我們要注意一些治療方法,病病加重,影響到自己的生活,而且也要注意發病原因。那麼,便秘的原因是什麼呢。

便秘的發生及原因

1、精神心理性便秘-常見於一些精神長期緊張,工作壓力較大,體育活動較少的人士。

2、飲食不良性便秘-因膳食過於精細,長期缺乏膳食纖維,飲水較少,加之喜靜不喜動,使得對腸道的刺激不足,引起便秘。

3、長期服用某些藥物導致的便秘-常見於長期使用止痛藥、降壓藥、利尿劑、部分鈣製劑、抗抑鬱藥和麻醉藥的人群。

4、腸道疾病引發的便秘-最常見的是患有腸道激惹症的人,並可同時表現為“便秘-腹瀉”交替。此外,腸道腫瘤、炎症、粘連和手術等,都可能造成腸道的機械性狹窄,使腸道內容物的執行受阻,引發便秘。

5、全身性疾病引發的便秘-如糖尿病患者、尿毒症患者、甲亢患者、甲低患者等,損害排便功能,可造成控制胃腸道植物神經病變,導致便秘。

6、無力性便秘-常見於老年人,因肌肉力量減弱,或營養不良、慢性消耗性疾病等造成與排便有關的肌肉無力,引起排便困難。

便秘的治療及飲食調控

對引起便秘的原發病應予積極有效地治療。如對機械性便秘,須先解除腸道梗阻,對糖尿病患者,應先控制好血糖,延緩或減輕植物神經的病變等等。

對不存在腸道狹窄等器質性病變的便秘患者,可採取下面的辦法。

1、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入。應鼓勵便秘患者每日食用1-2頓粗糧,同時,多吃纖維含量高的蔬菜水果,如芹菜、韭菜、白菜、油菜等。此外,一般便秘患者每日食用5-10克魔芋也有一定效果。需要指出的是,應根據自己胃腸的耐受情況決定膳食纖維攝入量,從少量起逐漸增加,以免引起或加重腹痛、腹脹。

2、鼓勵有便秘的朋友多飲水。晨起飲1杯淡鹽水、或牛酸奶、或蜂蜜,對很多便秘患者不失為一種行之有效的辦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