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晚期擴散後會有什麼症狀呢

  肝癌晚期擴散症狀有哪些?你知道肝癌晚期擴散症狀嗎?下面我們就對“肝癌晚期擴散症狀療”進行相關介紹:

  肝癌晚期的擴散轉移的方式主要包括:直接侵潤、血性轉移、淋巴轉移、種植轉移。肝癌晚期擴散轉移以血行播散為主,多見於晚期病人,約有50-70%轉移至肺,其次為腎上腺、骨、腦、腎等。淋巴轉移至肝門淋巴結最為常見,膽管細胞型肝癌以淋巴轉移居多,並可較早出現黃疸與癌性發熱等症狀。

  肝癌晚期多數已發生擴散轉移,手術切除的機率不大,臨床上肝癌晚期的治療方法主要有放療、化療以及中醫藥治療,且以中西醫結合為治療原則。

  肝癌細胞透過血行轉移,很容易到達肺部,發生肺轉移,病人可出現胸痛、咳嗽、咯血、憋氣等症狀。肝癌也和以轉移到胸膜,形成胸腔積液,病人感到氣息,胸水如血樣,並可在其中找到癌細胞。肝癌病人發現胸痛、咳嗽等呼吸系統的症狀時,要高度懷疑肝癌的肺轉移,可給病人拍胸片、做CT,如有胸水,還要做胸腔穿刺,抽取胸水做化驗。

  肝癌晚期擴散症狀1.直接浸潤:肝癌一般較少發生鄰近臟器的直接浸潤,但偶爾也可直接蔓延、浸潤至鄰近組織器官,如膈、胃、結腸、網膜等。

  肝癌晚期擴散症狀2.種植轉移:偶爾發生,如種植於腹膜後形成血性腹水,女性尚可有卵巢轉移癌。

  肝癌晚期擴散症狀3.淋巴轉移:區域性轉移到肝門淋巴結最常見,也可轉移至鎖骨上、主動脈旁、胰、脾等處淋巴結,膽管細胞型肝癌轉移以淋巴轉移居多。淋巴轉移僅佔轉移總數的12.6%。

  肝癌晚期擴散症狀4.血行轉移:肝內血行轉移發生最早,也最常見,可侵犯門靜脈並形成瘤栓。瘤栓脫落在肝內可引起多發性轉移病灶,門靜脈主幹癌栓阻塞可引起門靜脈高壓和頑固性腹水,肝癌細胞侵犯肝靜脈後即可進入體迴圈,發生肝外轉移,以肺轉移率最高,還可血行轉移至全身各部,以腎上腺、骨、腎、腦等器官較為常見。肝細胞型肝癌以血行轉移多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