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的護理方法有什麼

糖尿病是一種嚴重危害人們身體健康的慢性疾病。而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併發症,同時也是一種可分可怕的疾病,有的因為糖尿病足導致截肢甚至死亡。所以人們都不能輕視糖尿病足,糖尿病足的護理更是顯得十分的重要。糖尿病足的護理方法都有哪些呢?

1、監測血糖:控制血糖講解控制血糖對疾病恢復的重要性,指導患者及家屬掌握血糖儀的使用方法,自測血糖。注意定時、定量注射胰島素,根據血糖變化及時調整胰島素劑量,將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或接近正常水平,從而積極控制糖尿病,促進足部病變的恢復。

2、飲食護理:正確合理的飲食是控制血糖的基礎。在護理過程中,讓患者參與治療,使患者瞭解控制飲食對糖尿病的重要性。指導患者根據個人的飲食習慣制訂相應方案,控制總熱量,一日三餐按1/5、2/5、2/5或各1/3分配,食譜可多樣化,鼓勵患者堅持糖尿病飲食,並給予低鹽、低脂肪、清淡易消化、富含維生素飲食,禁止飽餐,絕對戒菸限酒。足壞疽者適當增加熱量10%~20%,以達到熱量攝入與能量消耗間的平衡。

3、心理護理:糖尿病足患者常有不同程度的恐懼、焦慮、沮喪、自卑等不良心理,引起食慾下降、失眠、血糖波動等,從而影響治療效果。因此,做好心理護理顯得尤為重要。我們透過積極主動與患者及家屬溝通,瞭解患者的擔憂,適時疏導,耐心解釋病情,進行糖尿病足知識的教育,建立起良好的護患關係,鼓勵患者參與治療方案,支援家屬陪伴,每次換藥將創面恢復好的訊息告訴患者及家屬,消除患者不良情緒,使患者保持愉悅的心情,積極配合治療與護理。

4、患肢護理:抬高患肢30°~40°,以利於靜脈迴流,防止下肢水腫。注意足跟和內外踝的保護,可用支架或海綿襯墊,避免壓瘡。每日進行被動鍛鍊,以免下肢肌肉萎縮。並進行下肢足部酒精按摩,以促進下肢血液迴圈。禁止下肢靜脈注射,不可長時間的雙腿交叉坐或遠距離行走。禁用電熱毯、熱水毯、理療、火爐烤腳,以免燙傷。

透過上文對糖尿病足護理方法的詳細介紹,相信大家都會護理方法有了一定的瞭解。糖尿病不容忽視,糖尿病足更是不能輕視。糖尿病足患者都應該採取正確的護理方法,同時要在專家的指導下,配合科學的治療方法,關愛自己的身體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