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肝不治會發展成慢性肝炎

甲型肝炎是一種有自限病程的急性傳染病,除了少數特別嚴重的暴發型病例外,其他所有病例預後良好。自然病程不超過3~6周。只需根據病情給予適當休息、營養和對症支援療法,防止繼發感染及其他損害,即可迅速恢復健康。

一般來說,甲肝絕大多數呈自限性,極少慢性化。甲肝即使呈遷延經過,但仍為良性過程,肝組織學並無明顯的病變。但少數甲肝,不僅在臨床上程遷延經過,而且肝組織學亦有明顯的慢性化改變,表現為門脈區纖維化,部分門脈區之間有結締組織狹條相連結,不同程度的淋巴細胞浸潤,且超越界板,部分達到小葉中區,小葉區可見個別細胞脂肪變性和肝細胞壞死,肝組織結構基本正常。由此可見,對於甲型肝炎發展成慢性化的問題應,引起足夠的重視。

甲型肝炎傳染性強,發病率高,佔各型病毒性肝炎之首。其流行情況與當地的衛生狀況密切相關。我國是高發區。常呈週期性暴發流行,傳染源是急性期病人和亞臨床感染者。常有明顯的季節性,多為生活接觸傳播,主要透過糞口途徑感染。被感染者常在潛伏期後10天從糞便中排出病毒,至發病後2周停止排毒。水源,食品,用具等被含甲肝病毒的糞便汙染可引起流行。甲肝病人預後良好。病死率低,絕大部分病人於6個月內恢復健康。目前未發現慢性甲肝病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