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肝是否會發展成重症肝炎?

甲型病毒性肝炎是一種急性腸道傳染病,潛伏期一般為 15~45 天,平均潛伏期為 30 天。甲肝病毒感染後的病程一般呈現自限性,很少慢性化。感染後可表現為隱性感染、亞臨床型感染或者臨床感染,臨床感染者常可表現為急性黃疸型肝炎,部分表現為急性淤膽型肝炎,極少數可以發展成為重型肝炎。

重型肝炎的病理改變

急性重型肝炎的發病率極低,但是病死率極高,大多見於 40 歲以上的患者,隨著年齡的增加,病死率也相應地增加。

急性重症肝炎主要與肝臟的病理改變相關。

  • 甲型病毒性肝炎最常見和最早期的肝細胞病變是氣球樣病變,肝細胞高度腫脹,細胞質染色變淺,細胞核濃縮。有時候會出現肝細胞嗜酸性變性,形成嗜酸性小體。
  • 肝細胞病變可以進一步發展,出現肝細胞灶性壞死與再生。匯管區可以見到炎症細胞的浸潤,主要為大單核細胞和淋巴細胞。肝臟血竇 Kupffer 細胞增生。
  • 肝臟病變在黃疸消退後 1~2 個月才恢復正常。
  • 一旦出現重型肝炎時還可以見到大量肝細胞壞死,肝臟體積縮小,網狀纖維支架塌陷,呈現黃色肝臟萎縮,疾病治癒以後常常發展成為肝硬化。

重型肝炎的症狀表現

當出現暴發性肝衰竭的時候,機體常常出現多系統的受累,症狀表現非常複雜,以精神神經症狀最為突出。出現暴發性肝衰竭的時候,最早出現的是性格的改變,如情緒激動、精神錯亂、嗜睡等,以後可以有撲翼樣震顫、陣發性抽搐,逐漸進入到昏迷狀態,最後各種反射消失,癲癇發作,出現肌肉痙攣。

暴發性肝衰竭者 60%~80% 可以出現腦水腫,50% 的腦水腫患者引起腦幹功能損害而死亡。判斷暴發性肝衰竭患者是否存在腦水腫有著一定的困難,因為像視乳頭水腫、噴射狀嘔吐、心動過緩這一類腦水腫的典型特徵在暴發性肝衰竭中常常缺乏或者出現很晚,大多數患者在臨終前出現。

絕大多數患者出現進行性加重的黃疸。50%~80% 的患者會出現出血,常見的部位為上消化道、皮下、鼻腔等,也可以出現顱內出血,往往後果嚴重。引起出血的原因主要有凝血因子合成減少、血小板減少及功能障礙等。胃腸道粘膜糜爛也可加重出血。

暴發性肝衰竭患者腎功能異常者達到了 50%~80%。超過 80% 的暴發性肝衰竭患者可出現感染,大部分是肺部感染、敗血症、泌尿道感染及腹腔感染,此外也可出現電解質酸鹼平衡紊亂、低血壓、低血糖等。50 歲以上者若出現暴發性肝衰竭,若不進行肝臟移植,死亡率極高。

總之,甲肝發展成重型肝炎的可能性極低,一般預後良好。但我們也不能掉以輕心,因為急性重症肝炎的預後極差,死亡率極高,一旦發生,後果嚴重。發病期間需密切觀察,監測肝功能和凝血功能指標,以免暴發性肝衰竭的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