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增生會引起膝關節疼痛嗎

人類至中年以後,隨著年齡的增大,機體各組織細胞的生理功能也逐漸衰退老化。其中,在腰椎上主要表現為退化的腰椎間盤逐漸失去水分,椎間隙變窄,纖維環鬆弛並向周邊膨出,椎體不穩,纖維環在椎體邊緣外發生撕裂,那麼腰椎增生會引起膝關節疼痛嗎?下面為大家介紹。

1、腰椎增生是臨床上引起腰痛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可能會引起膝關節疼痛,是由於久坐、外傷、受涼等不良因素刺激腰椎發生肌肉勞損,繼而導致腰椎間盤出現退行性病變,引起髓核破裂、椎間盤突出,導致相鄰神經根受刺激或壓迫,從而產生的腰痛、腿痛等一系列臨床症狀。一旦出現上述症狀,應及時去醫院就診,明確診斷,對症治療。

2、人體的老化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規律,隨著年齡的增長,腰椎由於運動磨損不可避免地會出現退行性改變,絕大部分六十歲以上的正常人拍片時均可發現腰椎的骨刺形成,椎間隙狹窄等退變老化現象。腰椎的退變過程,除隨年齡變化以外,還與腰椎勞損有很大關係,腰椎長期受到反覆勞損以及過度活動等不良因素的刺激,則有可能加速腰椎的退變,使椎間盤突出,骨刺的形成並不斷增大;反之,注意腰部的休息和保養,就可以減緩腰椎的退變速度和骨刺的進展。

3、腰椎增生好發部位以腰三、腰四最為多見。臨床上常出現腰椎及腰部軟組織痠痛、脹痛、僵硬與疲乏感,甚至彎腰受限。如鄰近的神經根受壓,可引起相應的症狀,出現區域性疼痛、發僵、後根神經痛、麻木等。如壓迫坐骨神經可引起坐骨神經炎,出現患肢劇烈麻痛、灼痛、抽痛、串痛、向整個下肢放射。腰椎骨質增生髮病緩慢,早期症狀輕微不易引起重視,僅表現為腰腿痠痛,時輕時重,尤以久坐、勞累後或晨起時疼痛明顯,適當活動或休息後減輕。

綜上所述,腰椎增生會引起膝關節疼痛嗎,腰椎增生是會引起膝關節的疼痛的,腰椎骨質增生的預防主要是堅持長期的各種健身運動,這對防止中老年骨質疏鬆症和骨質增生症是十分有益的,運動方式有:散步、健身操、太極拳、太極劍、長跑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