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厭食不吃飯的治療方法

小兒厭食症是目前最為嚴重的,已經有很多的孩子出現了這種疾病的症狀,發病後給患兒的健康帶來了相當嚴重的傷害,此病在出現之後應當及早的展開治療才行,往下看為大家來介紹一下小兒厭食症疾病的治療措施會有哪些呢。

如果食慾減退的原因是由於服用某些藥物引起,應在醫生指導下停止用藥並及時更換其它藥物。經醫生檢查診斷為鋅缺乏的患兒,須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鋅製劑1-3個月。因為全身性或胃腸道疾病導致的厭食,應積極治療原發病,隨著疾病的恢復,食慾可以逐漸增加。如果是不良飲食習慣造成的厭食,因該糾正原有壞的習慣,逐漸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一日三餐定時定量,吃零食要適當限制。注意食物中各種營養成分的搭配,高糖、高蛋白的食物不要攝入過多。並應給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就餐環境,輕鬆、愉快、隨意,切不可強迫餵食,更不應在進餐時批評訓斥孩子。

此外,應訓練孩子自己進食,要知道,鼓勵孩子自己使用餐具反而會增加他們進食的興趣。還應注意及時糾正孩子偏食、挑食的壞毛病。並注意夏季不可食冷飲過量。治療時要針對以上情況對症治療,主要目的在於恢復孩子的消化功能,增加食慾。捏脊療法效果較好,也可針灸足三里、合谷、中脘及梁門等穴位。頑固性厭食宜請中醫大夫進行辨證施治,根據實證或虛證服用中藥加以調理。

飲食合理搭配。小兒生長髮育所需的營養物質要靠從食物中攝取,但對這些營養素的需要並不是等量的,所以父母應瞭解這方面的知識,注意各營養素間的比例,以求均衡飲食。每天不僅吃肉、乳、蛋、豆,還要吃五穀雜糧、蔬菜、水果。每餐要求葷素、粗細、幹稀搭配。此外,有些水果過量食入會產生副作用。橘子吃多了上火,梨吃多了損傷脾胃,柿子吃多了便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