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厭食不吃飯該怎麼辦呢

對於厭食症,我們大家都是很熟悉的,此病發生以後,如果沒有及時的緩解,對孩子的身體健康影響很大,甚至嚴重的話會對孩子的健康造成巨大的危害,在生活中對厭食這種疾病引起重視才行,掌握好小兒厭食的治療方法才行。

1、不良的飲食習慣:不能按時定量進餐,長時間飢一頓飽一頓,打亂了胃腸道的規律,導致消化液的減少,無飢餓感。相反,兩次餐間吃太多零食,使胃永遠保持一個半充盈狀態,定點吃飯時的願望就會降低,從而沒有食慾。

2、因家長的飲食偏嗜影響孩子,造成孩子偏食: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受到家長的暗示,對某些食物出現異常的偏嗜,造成營養的不均衡,長時間則會造成營養不良,引起厭食。

3、環境改變:進食和環境有著密切的關係。由於環境變化、家庭的變故,或初次遠離父母等,使孩子的飲食習慣不能得到很快的適應,造成孩子食慾大減。如果不能儘快調整,時間長了,就會導致厭食。

4、心理因素:家長盲目攀比兒童的進食量,吃飯時強調或規定孩子吃多少,時間長了,使孩子產生厭惡情緒。或習慣在吃飯時教訓孩子,孩子吃飯的時就會精神緊張、情緒低落,導致食慾下降,造成厭食。

1、先帶患兒到正規醫院兒科或消化內科進行全面細緻檢查,排除那些可以導致厭食的慢性疾病,排除缺鐵、缺鋅。

2、飲食要規律,定時進餐,保證飲食衛生。生活規律,睡眠充足,定時排便。營養要全面,多吃粗糧雜糧和水果蔬菜。節制零食和甜食,少喝飲料。

3、改善進食環境,使孩子能夠集中精力去進食,並保持心情舒暢。

4、家長應該避免追喂等過分關注孩子進食的行為。當孩子故意拒食時,不能遷就,如一、兩頓不吃,家長也不要擔心,這說明孩子攝入的能量已經夠了,到一定的時間孩子自然會要求進食。決不能以滿足要求作為讓孩子進食的條件。

5、加強體育鍛煉。

6、不要盲目吃藥。可以適當服用調理脾胃,促進消化吸收功能的中、西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