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病人把肝臟切除一半還能活多久呢

肝癌是指發生於肝臟的惡性腫瘤,包括原發性肝癌和轉移性肝癌兩種,人們日常說的肝癌指的多是原發性肝癌。原發性肝癌是臨床上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根據最新統計,全世界每年新發肝癌患者約六十萬,居惡性腫瘤的第五位。原發性肝癌按細胞分型可分為肝細胞型肝癌、膽管細胞型肝癌及混合型肝癌。

肝臟是人體體內最大的化工廠,肝臟具有巨大的儲備和再生能力。動物實驗表明肝臟被切除70%-80%,並不會出現明顯的生理紊亂。正常情況下人體只需20%-30%的肝細胞,即可滿足全身的需要。如果單純從切除大小對人體的影響來說,切除一半對人體的影響不大,手術只要保留三百克以上的健康組織,剩餘的肝臟有很強大的再生能力。所以說切出一半的肝臟不影響存活時間的。

切出一半肝臟的注意事項:1,術後患者氣血大傷,宜以補氣養血為主,可食牛奶,雞蛋,豬肝,鮮蔬菜,鮮水果等.少食動物脂肪,油炸類,鹹肉,全脂牛奶等.2,切忌刺激性強,粗硬,辛辣食品,多吃清淡食品,要增加營養,注意休息,並保持輕量級的鍛鍊如:散步等.3,肝癌手術後患者都有肝功能的減損,故飲食宜清淡,易消化,不宜進食過多高蛋白,高脂肪食品,因高蛋白,高脂肪飲食會加重肝臟,腎臟的負擔,甚至可能誘發肝性腦病.多食用一些新鮮蔬菜,水果,刺激性小的食物.多采用蒸,燉,煮,氽,拌等烹調方法,要減少種種調料的用量.4,肝癌手術後患者一定要注意飲食衛生,不潔飲食可引起腸道感染,最終可能誘發危及生命的嚴重併發症。5,戒除菸酒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在肝臟內可以轉化為乙醛,他們對於肝臟都有直接的損害作用,使肝細胞發生變性和壞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