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男孩睪丸一大一小怎麼辦

睪丸出現一大一小的現象是很正常的表現。主要就是睪丸和附睪的原因。如果相差不是特別的大,不需要做特別的處理的,是先天性發育正常的表現,可以去當地醫院泌尿外科做生殖器睪丸的彩超,可以做出明的判斷。如果睪丸發育是正常的,是不需要做任何的處理的。定期的觀察睪丸在陰囊裡發育的情況,可以選擇一年時間去醫院複查睪丸彩超。

睪丸一大一小一般有兩種情況:一種情況叫隱睪;另一種情況叫鞘膜積液。隱睪就是有一側的睪丸沒有下降導致,發病率在3%-6%左右,如果是足月的孩子,3個月左右時80%-90%可以自然的下降。如果超過1歲還沒有下降,需要手術治療,診斷需要做睪丸的B超確診。鞘膜積液,如果一側有鞘膜積液,而另一側沒有鞘膜積液,就會出現睪丸部位一大一小。多數的孩子會在生後2個月之內吸收,但是也有的超過2歲還沒有吸收,就需要手術治療。

新生兒睪丸不等大,這種情況罕見。家長所看的睪丸一大一小,其實是指有一側陰囊出現了睪丸鞘膜積液。鞘膜積液是指胎兒睪丸從腹膜後間隙下降時,由兩層腹膜構成的盲袋(腹膜鞘狀突)也經腹股溝管進入陰囊,在發育過程中,除睪丸部鞘膜留有間隙外,其他部分的鞘膜均於胎兒出生前閉合,如閉合不全則出現不同型別的鞘膜積液。1、精索鞘膜積液;2、睪丸鞘膜積液;3、交通性鞘膜積液。臨床上最常見的是睪丸鞘膜積液,多表現為蛋蛋一大一小。

常見以下原因:1,腹股溝斜疝。睪丸兩側大小不同,會隨著哭鬧增大,當寶寶處於安靜狀態時,兩側大小一樣。一般在一歲半以後可以進行手術治療。如果有嵌頓現象,比如在安靜時不能回納,寶寶哭鬧異常,要及時到醫院就診。2,鞘膜積液,睪丸兩側大小不一,不會隨著哭鬧的變化而變化。觀察至一歲,部分可以自行吸收,如果到一歲時仍然兩側大小不同,建議手術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