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蓮座蕨 - 中藥材

河口莲座蕨,中药名。为观音座莲科植物河口观音座莲Angiopteri shokouensis Ching.的根茎。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的功效。主治痄腮、瘰疬、痈疖、骨折、毒蛇咬伤。

功效作用

功能

清熱解毒、消腫散結。

主治

痄腮、瘰癧、癰癤、骨折、毒蛇咬傷。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15g。外用:適量,鮮品搗敷。

相關論述

《新華本草綱要》:“有清熱消腫、止咳散結的功能。用於腮腺炎、癰癤、瘰癧、蛇咬傷及骨折。”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秋、冬季採收,洗淨,去葉柄與鬚根,曬乾或鮮用。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觀音座蓮科植物河口觀音座蓮。

形態特徵

河口觀音蓮,多年生大型蕨類植物。具肥大的根狀莖。有粗大如指的葉柄;葉二回羽狀,厚草質,上面黑綠色,下面綠色,羽片長圓狀倒披針形,長約60cm,基部寬僅6cm,上部寬20cm,羽柄長6cm,褐色;小羽片約11對,基部的近對生,長6-8cm,寬約2cm,上部的近互生,長可達13cm,倒披針狀長圓形,先端漸尖而近尾狀,邊緣有銳鋸齒,基部近圓形;葉脈開展,多分叉,無倒行假脈。孢子囊群線形,密接,長約1.8mm,有孢子囊20-28個,距葉緣約1.4mm處著生,在羽片上部或尖端不育。

分佈區域

分佈於雲南東南部。

生長環境

生於海拔300m左右的林瑕溝邊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