鑲牙 - 醫療美容

镶牙主要针对牙齿缺损、牙列缺失甚至全口无牙患者,包括活动义齿、固定义齿、种植义齿以及全口义齿等。活动义齿可自行摘戴,价格相对低廉;固定义齿又分为金属烤瓷类、全瓷类和树脂类等,需要借助缺失牙两侧的邻牙作依托固定;种植义齿在缺失牙的牙槽骨内植入人工牙根,并在人工牙根上安装上牙冠,不需要传统义齿的卡环、基托、金属冠,美观舒适,仿真度良好,但价格昂贵;全口义齿俗称总义齿,适用于全口无牙患者。每种义齿都有各自的优缺点,需根据患者的自身情况和经济状况进行选择。由于求美者的年龄、口腔情况及手术方式有所不同,故镶牙之后的效果持续时间也有所差异。

  • 标题:镶牙
  • 科室分类:口腔科
  • 解剖部位:头部-口腔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
  • 体位:仰卧位
  • 操作方式:牙齿美容
  • 疼痛感:轻微疼痛
  • 手术时长:1~3小时
  • 治疗周期:单次
  • 效果持续:手术方式不同,效果持续有所差异
  • 参考价格:500~20000元/颗
  • 恢复时间:不同手术方式,恢复时间存在差异
  • 相关疾病:各种原因导致的牙齿缺损

適用人群

1、牙體缺損: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牙體硬組織不同程度的外形和質地的破壞和異常,造成正常牙體形態、咬合關係破壞者。2、牙列缺損:牙列中部分牙齒缺失者。3、牙列缺失:口腔中全部牙齒都缺失的患者。4、長時間缺牙:長時間缺牙可能會造成不同程度的牙槽骨吸收,影響咀嚼功能,此類患者固位力差,配戴傳統假牙有一定困難,建議透過種植義齒來恢復正常的咀嚼功能。

禁忌人群

1、對於年齡較小,恆牙還沒有發育完全者不考慮鑲牙,可暫時使用其他修復方法進行修復。2、若存在其他修復方法可以滿足患者的要求時,建議不要選用鑲牙修復。3、嚴重牙周病或是牙根部病變未完全控制的患牙。4、牙齒過小、自身強度較差、不能承受一定咬合力的牙齒以及牙根不穩定的牙齒,不適宜做固定義齒,因為日後容易出現脫落的風險。5、對金屬過敏的,不能使用金屬類材料修復。6、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如結核病、血液病、甲亢、糖尿病患者以及嚴重營養不良者。7、有高血壓、心臟病、腦血管疾病及重要臟器損傷的患者。8、患有精神疾病、嚴重精神衰弱及心理素質不穩定者。9、對治療效果抱有不切實際幻想者。10、妊娠期、哺乳期、經期女性。

技術/手術風險

1、疼痛鑲牙之後有明顯的疼痛感,或者假牙的卡環鬆動,應及時複診。2、固位和穩定不良主要表現為彈跳;翹動、擺動、上下動;基託與組織不密合,邊緣封閉不好;基牙牙冠小,或呈錐形致固位形差;人工牙排列的位置不當,咬合時發生翹動;基託邊緣過長,影響軟組織活動。3、義齒咀嚼功能差可能與人工牙咬合面外形不良,義齒咬合不良,垂直距離過低,基牙、牙槽嵴條件差有關。4、活動性義齒摘戴困難卡環過緊,基託緊貼牙面,倒凹區基託緩衝得不夠,患者沒有掌握義齒摘戴方向和方法,都可造成摘戴困難。5、食物嵌塞義齒與組織之間出現嵌塞和滯留食物,原有基託與組織不緊貼,卡環與基牙不貼合,基託與天然牙之間有間隙,均可造成食物嵌塞。6、發音不清晰鑲牙之後,縮小了口腔空間,舌活動受限,有暫時性的不適應,常造成發音障礙,經一段時間訓練即可習慣。7、咬傷頰、舌黏膜上下後牙的覆蓋過小易咬頰,下頜後牙排列偏向舌側或因牙合平面過低易造成咬舌。8、噁心和唾液增多戴上頜可摘義齒,由於基託後緣伸展過多、過厚,或基託後緣與黏膜不貼合,二者之間有唾液刺激而引起噁心。唾液多為不習慣所造成。9、口腔炎症和異味假牙戴入口腔以後,會附有白色念珠菌等大量有害的細菌滋生,從而導致口腔炎症和異味,應保持假牙的清潔,飯後與睡前應取下假牙清洗乾淨,並定期到醫院複查。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鑲牙效果不可永久維持,手術方式不同,效果持續時間也有所差異。影響因素:手術方式、個體差異以及術後護理都可造成鑲牙效果和持續時間的差異。時間變化:隨時間推移,若日常護理不當,清潔不到位或啃咬硬物,假牙可能會出現斷裂、磨損等問題,可諮詢醫生後進行再次修復。

術後護理

1、術後監測術後觀察有無出血、腫脹等現象,若發現須及時就醫處理;要遵照醫囑按預約複診。2、術後處理治療期間,要嚴格遵守醫生的指示,保持口腔清潔衛生,不啃咬硬物;術後要加強抗感染治療,一般遵醫囑服用抗生素5~7天;術後給予各種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的補充,以保證傷口的癒合和恢復;遵醫囑定期到醫院複查,全口義齒3~5年後要做全面檢查修理,如重襯或重鑲。3、術後禁忌術後不可吃過硬食物(如堅果、甘蔗等)、太黏的食物(如牛奶糖、年糕等),以防假牙脫落;保持假牙的清潔衛生,每餐飯後均應使用正確的刷牙方法徹底清潔口腔,輔以牙線及間隙刷等口腔清潔用品,以避免牙齒釉質脫礦、齲齒、牙齦炎或其他併發症的發生;活動性義齒睡前一定要摘下泡入冷水中,以免不慎將其吞嚥或誤入氣管,造成窒息危險;義齒不可用燙水、酒精、鹽水或消毒液等浸泡,避免引起表面裂紋、粗糙、著色甚至變形;假牙若出現斷裂、磨損等問題一定要及時來醫院檢查、修補,不可勉強使用,以免損傷天然牙或口腔內的其他組織。

術前注意

1、鑲牙之前需進行必要的臨床檢查,如拍攝牙齒X線片、曲面斷層片等,以便醫生掌握詳細資訊,進行診斷和設計。2、術前與醫生充分溝通,瞭解具體流程、相關風險、所需費用等,充分理解並同意醫生所確定的治療方案。3、去除不良修復體:當口腔內的修復體已喪失功能,並刺激周圍組織而又無法進行修改的,以及對一些設計和製作不當的不良修復體均應去除。4、拔除無法保留的牙齒。5、術前做好口腔清潔,有條件者可以進行一次洗牙。6、患有牙周疾病者,需要先進行牙周治療。7、患有牙髓或根尖疾病者,需要在根管治療完成之後方可進行。8、錯頜畸形的患者,需要先進行正畸治療,待恢復良好的咬合關係之後再行手術。

手術裝置材料

1、金屬類材料金屬類材料主要用於製作活動假牙的卡環、支託、支架以及固定假牙的金屬冠、橋等。可分為非貴金屬類材料(如鎳鉻合金、鈷鉻合金、銅合金、不鏽鋼、鈦合金、純鈦等)和貴金屬類材料(主要是金合金)。2、非金屬類材料非金屬類材料主要有塑膠類、複合樹脂和陶瓷材料。塑膠及複合樹脂可廣泛應用於製作假牙的牙冠、基託(牙託)。陶瓷材料主要用於製作牙冠。瓷牙耐磨性好、美觀度高,不易發生過敏反應,但與牙託結合不牢、易脫落,而且強度不夠、易崩瓷、價格偏高。

手術分型

1、活動義齒活動義齒多用金屬卡環固位,患者可自行摘戴,具有便於清潔、美觀價廉等優點。2、固定義齒適用於缺牙數目少、缺牙區前後都有穩固的餘留牙,同時牙齒情況和全身健康狀況均較好的患者。固定義齒是用缺失牙兩側的牙做基牙,在基牙上做固位體,然後再將固位體固定在基牙上。固位體可選擇金屬烤瓷類、全瓷類和樹脂類。3、種植義齒種植義齒是在缺失牙的牙槽骨內植入人工牙根,並在人工牙根上安裝上牙冠,可有一段式和兩段式兩種種植方法。適用於缺牙數目較多、缺牙時間較長或缺牙區後端無全留牙且經濟狀況較好的患者。4、全口義齒全口義齒靠基託來進行固位,義齒的排列和基託的選擇可根據患者的面型、面部骨骼及口腔情況進行選擇。適用於全口牙齒缺失,面部失去牙齒支撐塌陷的患者。

優劣勢

1、優勢鑲牙可恢復患者的咀嚼功能,改善外觀,防止鄰近牙齒的進一步鬆動,阻止牙槽骨的廢用及萎縮等。2、劣勢鑲牙對牙齦有一定的刺激,容易造成牙齦炎或牙周病,且效果不可永久維持,一定年限後可能需要重新修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