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急性肺炎

  小兒急性肺炎

  急性肺炎(acuterpneumonia)是小兒時期常見的疾病,重症肺炎是嬰幼兒時期主要死亡原因之一,近年來採用中西醫結合治療,其病死率已有明顯下降。臨床常以病理、病原、病情及病程分類,嬰幼兒以急性支氣管肺炎為多見。本節主要闡述小兒支氣管肺炎。

  病因

  病原體病毒是本病發生的主要病原體。以往,我國北方地區以腺病毒3、7型多見,且7型多致重症肺炎;近來,腺病毒感染有下降趨勢,而合胞病毒上升至首位,其它如副流感病毒、流感病毒、輪狀病毒等感染的肺炎亦有報導。

  引起支氣管肺炎的細菌很多,多繼發於病毒感染、亦有原發即為細菌感染者。常見的細菌有肺炎雙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大腸桿菌等,流感桿菌亦可致肺炎,其它細菌感染少見。

  肺炎支原體肺炎多見於年長兒,而黴菌性肺炎多見於長期濫用抗生素、腎上腺皮質激素的嬰幼兒、營養不良患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