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粥助你預防便秘


  對於許多疾病,中醫的研究成果並不遜於疾病,便秘就是其中一項。中醫中有“若要長生,腸中常清”這樣一句話,說明中醫早在古代就已認識到便秘的危害。與此同時,中醫還在便秘上研究出一系列藥粥,從飲食上防治便秘。

  因老年消化系統生理機能退化,而粥既能潤腸通便、扶正固本,又易於消化,不加重腸道負擔,可收事半功倍之效。煮粥的主料為大米或糯米。大米即粳米,味甘,性平,歸脾、胃經,能益脾和胃、除煩渴。糯米甘溫,入脾胃肺經,補虛、調血、潤肺、暖胃、健脾。隨加料的不同,可煮成各種各樣的藥粥(煮粥時最好用沙鍋,儘量不用鋁鍋和鐵鍋):

  郁李仁粥 郁李仁10克,大米50克。先將郁李仁搗爛,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為稀粥服食,每日2次,連續3~5天。可潤腸通便、利水消腫,適用於大便乾燥秘結、小便小利、水腫脹滿等。

  紫蘇麻仁粥 紫蘇子、火麻仁各10克,大米100克。將蘇子、火麻仁搗爛如泥,然後加水慢研,濾汁去渣,再同大米煮為稀粥,分為2次服食,連續2~3天。可潤腸通便,適用於老年、產婦、病後體質虛弱等所致的大便不通、燥結難解者。

  首烏粥 制首烏20克,大米100克。制首烏納於紗布袋中紮緊,與大米煮粥食用,早晚各一次。適用於老年血虛、腎虛、腸燥所致的習慣性便秘。

  黑芝麻粥 黑芝麻30克(洗淨,炒熟,研末),大米100克。黑芝麻大米共同煮粥食用,每日1次。適用於氣血兩虛、肝腎虧損之便秘。

  決明子粥 決明子10克,大米100克,冰糖少許。先將決明子放鍋內炒至微有香氣,取出,待冷後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為稀粥,待熟時調入冰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劑,連用5~7天。適用於伴有目赤腫痛、怕光流淚、頭痛頭暈,以及高血壓病、高血脂症的習慣性便秘。

  參芪粥 黨參、黃芪各10克,大米50克,白砂糖適量。將黨參、黃芪切片,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為稀粥,每日1劑,連續3~5天。適用於老年氣虛便秘、臨廁努掙、頭暈目眩、心悸氣短而色蒼白等。

  上面的這一系列藥粥基本上都是以五穀、中藥為主,從中醫的角度調理身體,從而實現防治便秘的目的。對於中老年群體來說,藥粥藥膳這類飲食療法是比較容易接受的,畢竟上了年紀的人採用中醫溫和養治的方法是較好的。

<-r-><-n-><-t-><-t->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