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哮喘患者的日常注意事項

哮喘病是大家都不願意患上的一種疾病,一旦診斷出得了這個病時不僅要好好治療,同時也要注意平時的保健。過敏性哮喘作為一種頑固呼吸疾病,它不僅給患者帶來身心的傷害,而且還給患者打來極大的不便。專家指出,除了配合醫生的積極治療以外,還應該注意做好日常的保健措施,以便於輔助疾病的治療。下面來一起了解一下過敏性哮喘患者的日常注意事項。

過敏性哮喘患者的日常注意事項

1、避免過敏原:應經常把床單、被褥、衣物要勤於更換、清洗,儘量把過敏原清洗除去。不用絲織品和毛皮作臥具。屋內擺設要儘量簡化,以減少積塵,消除蟎滋生之地。室內匆鋪地毯,用吸塵器和溼布打掃室內,以免塵土飛揚。室內不要吸菸,不要養貓、狗、鳥等動物,不要養花,因有的花粉可致敏,誘發哮喘發作。

2、注意飲食:過敏性哮喘的日常護理最重要的是飲食,其飲食應進清淡流質食物,特別是在哮喘發作期,水分的需要量增加,要注意補充,以免水分不足,痰液粘稠,不易咳出,阻塞呼吸道而加重哮喘。哮喘病人的忌食要根據各人的特點而定。嬰幼兒應對異性蛋白加以警惕,老年人應該少吃產生痰液的食物,如雞蛋、肥肉、花生和油膩不容易消化的食物。

3、適當鍛鍊:在緩解期應當參加適當的體育活動。如氣功、太極拳、散步、跑步、游泳、醫療體操、呼吸訓練等,如能長期堅持,循序漸進,可以增強體質,減少發病。

4、保持良好的心情:過敏性支氣管哮喘患者精神緊張,心理壓力增大,情緒的劇烈變化或波動都可以成為發作誘因。因此,支氣管哮喘患者要保持心情舒暢,正確對待自己的疾病,正確對待生活中的挫折和不愉快,以免加重病情。

5、預防呼吸道系統感染:預防呼吸道系統感染是過敏性哮喘的治療的方法之一,因為哮喘疾病的發作及形成,主要是由於呼吸道因病菌及支原體等感染而造成的,所以預防呼吸道系統感染可有效減少過敏性哮喘的發作。

過敏性哮喘的飲食宜溫熱、清淡、鬆軟,可少食多餐。除了忌食肯定會引起過敏或哮喘的食物以外,應避免對其他食物忌口,以免失去應有的營養平衡。另外專家說:在哮喘發作時,還應少吃脹氣或難消化的食物,如豆類、山芋等,以避免腹脹壓迫胸腔而加重呼吸困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