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黃是什麼原因

晨尿過黃或患肝病須就診,常人的尿色都是呈淡黃色的。天冷時多清澈,天熱時多黃色,這與出汗和飲水多少有關,但也可以隨著飲食而變化。如攝入偏酸性飲食時,尿色則深,如飲食偏鹼,其尿色則淡。尿色也會呈現深黃。像這些尿色變化是極為短暫的,很快就能自行恢復。

像濃茶提示肝臟疾患

45歲的患者,一直有喝茶的習慣,最近身體感覺非常疲倦,早晨起來的時候小便特別黃,像濃茶一般,起初他自己並不在意,以為是喝茶所致。直到有一天,眼球也呈黃色,這下患者才緊張起來,到醫院就診,發現是乙肝的急性活動期所致。

如果尿液長期黃得像濃茶,常提示肝臟有問題。如果尿液長期發黃,一定要留神身體還有沒有其他症狀,如黃疸、疲倦、上腹部不舒服和疼痛,要及時去醫院做相關檢查。

正常狀況:如果只是一兩次的尿黃,時間短且沒有其他不適,就不必擔心了。尿液顏色改變與人體出汗和飲水量、飲食有關,如出汗多,飲水量小,尿液的顏色也會加深。剛起床時,尿液顏色也較深且氣味重。

節假日減少應酬酒局,舒適的季節和節假日的增多隨之而來的是應酬的增加,應酬免不了喝酒,而酒精是能造成肝病復發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應酬一族為了肝臟的健康需要,還是要減少各種應酬為肝臟減負,儘量戒酒。

尿黃鬚及時就診,肝炎會導致尿黃,但是並不是說尿色很黃就是得了肝炎。首先要考慮是不是飲水的量不夠、出汗太多、有沒有吃藥等,如果只是一次兩次的尿黃,自己又沒有什麼不舒服,就可以不用擔心。如果尿色一直都很黃,自己覺得疲乏無力、食慾不振等,就需要及時到醫院檢查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