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海鮮容易引起食物中毒

食用海鮮易食物中毒

兩個月共發生食物中毒事件4起,中毒人數為28人,無報告死亡病例,中毒原因均為“副溶血性弧菌”,主要由食用海鮮引起。據介紹每年中毒事件中有四成源於該類細菌,且多發生在夏秋季。

據介紹,副溶血性弧菌是一種嗜鹽性細菌,主要來自海產品以及含鹽分較高的醃製食品,如鹹菜、醃肉等。該菌引起的食物中毒常造成集體發病。症狀為急性起病、腹痛、嘔吐、腹瀉及水樣便等。

據疾控中心昨日提供的資料,近年來平均每年發生30~50起中毒事件,中毒總人數在300~500人,其中有四成源於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者最常見的症狀是劇烈的嘔吐、腹瀉,同時伴有中上腹部疼痛。食物中毒者常會因上吐下瀉而出現脫水症狀,如口乾、眼窩下陷、面板彈性消失、肢體冰涼、脈搏細弱、血壓降低等,最後可致休克。故必須給患者補充水分,有條件的可輸入生理鹽水。

症狀輕者讓其臥床休息。如果僅有胃部不適,多飲溫開水或稀釋的鹽水,然後手伸進咽部催吐。如果發覺中毒者有休克症狀,就應立即平臥,雙下肢儘量抬高並速請醫生進行治療。

海產品宜用飽和鹽水浸漬,食前用冷開水反覆沖洗,雙手須清潔消毒後方能進行加工,裝海產品的器皿要消毒,才能裝其他肉製品,避免交叉感染。

食物中毒是指食用了不利於人體健康的物品而導致的急性中毒性疾病,通常都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發生食物中毒。食物中毒是由於進食被細菌及其毒素汙染的食物,或攝食含有毒素的動植物如毒蕈,河豚等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變質食品、汙染水源是主要傳染源,不潔手、餐具和帶菌蒼蠅是主要傳播途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