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睡眠障礙症有什麼表現呢

兒童睡眠障礙是以有效睡眠時間短,睡眠質量降低為主。足夠的睡眠和良好的睡眠習慣對兒童身心健康有重要影響。生理需要睡眠時間與年齡因素密切相關,但睡眠時間長短和深淺,可有體差異。嬰兒及兒童可有多種形式的睡眠障礙,如入睡困難、睡眠不安、夢魘、夜驚、夢行症等。

兒童睡眠障礙的症狀有哪些?常見症狀:打呼嚕、喉頭哽咽、呼吸暫停、睡眠不安、張口呼吸、多汗、肢體抽動、磨牙、夢話、夢遊、遺尿、夜驚、夢行症。兒童睡眠障礙是由睡眠時間不足及一系列相關症狀構成。相關症狀包括打呼嚕、喉頭哽咽、呼吸暫停、張口呼吸、睡眠不安、多汗、肢體抽動、夢話、磨牙、夢遊、遺尿等。睡眠障礙的形式:1.睡眠不安和入睡困難,2.夜驚,3.夢行症。

如何治療和預防兒童睡眠障礙?一、治療:須瞭解發生睡眠障礙的原因,採取相應的治療方法和對策。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規定時間睡覺。避免睡前興奮活動或看驚恐的電視節目,減少學習負擔過重。對於夢行症兒童須防止越窗跌傷等意外。對於反覆出現睡眠障礙的兒童,睡前可服適量安定或硝基安定,見效可連續治療1~2周,如睡眠正常後可逐漸停藥。學齡兒童可用服小量阿米替林治療。二、預防:1、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和睡眠衛生(包括睡覺時不要開著燈,室內空氣流通,睡姿正確,睡前不要吃過多的東西等),能夠促進大腦正常發育並得到充分休息。解除患兒心理壓力,以講故事、做遊戲等方式,對其進行有針對性的心理疏導,以解除焦慮、放鬆身心。2、白天適度增加患兒運動量,不僅可以增強體質,還能促進腦神經遞質的平衡,提高睡眠質量。3、還應注意調整患兒的睡眠姿勢和枕頭高低,以保持良好睡眠姿勢(側臥位)和枕頭的適宜高度(10釐米左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