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菸可導致胰腺癌

王中之王是肝癌,但是越來越多的人患上胰腺癌,按照醫學界的新說法,胰腺癌已經取代肝癌而成為新的癌中之王。

胰腺癌之所以被稱為癌王,首先因為它發病率高,而且很難早期發現,一旦被發現50%以上是晚期。其次胰腺癌的死亡率很高,5年生存率不足5%,基本上每年有多少人被診斷出胰腺癌,就有多少人去世。

胰腺癌五年生存率不足5%

胰腺癌在全球的癌症排名中位居第九位,死亡率居第六位。發病人數排名前15位的發病部位依次為:肺、胃、乳腺、肝、結腸、直腸、甲狀腺、食道、宮頸、胰腺、膀胱、前列腺、白血病、鼻咽和腎,其中胰腺癌患者人數排癌症病人數的第10位。胰腺癌病人的死亡率已佔癌症病人總死亡率的前5位。

據統計,目前我國每年胰腺癌發病率為4.2/10萬,每年新發胰腺癌的病例在300至400例,相比90年代有了很大增長。胰腺癌是最兇險的惡性腫瘤之一,病情發展快且容易轉移。每100個胰腺癌患者中,只有20%的患者有手術機會,而且即使做了手術,也只有50%的患者能被切除乾淨。還有30%的患者發現時已是區域性晚期,無法手術切除。剩下50%的患者,一旦被發現就屬於晚期胰腺癌,堅持化療能生存4至6個月。總體來說,胰腺癌的五年生存率不足5%,它的發現率和死亡率相當。

抽菸是導致胰腺癌的罪魁禍首

引起胰腺癌的高危因素有很多,大多和不良生活習慣有關,如長期高熱量飲食、抽菸、酗酒等。

要預防胰腺癌,首先要戒菸。有資料顯示,27%左右的胰腺癌由吸菸引起。國外曾做過動物實驗,動物長期接觸菸草酸水,其患胰腺癌的機率比正常者高出2倍以上。而長期酗酒是誘發慢性胰腺炎的罪魁禍首之一。有喝酒習慣的人,患胰腺癌的風險會增加1.3至3.1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