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髓膠質瘤的術後化療及化療方案選擇

原發性脊髓膠質瘤由於發生部位特殊,脊髓組織較腦組織嬌嫩,放射治療不良反應較大,術後化學治療作為研究重點。

目前有大量對於神經系統膠質瘤術後病理免疫組織化學中06-甲基鳥嘌呤-DNA甲基轉移酶(MGMT)表達的研究。MGMT是一種DNA修復蛋白,能夠移除DNA上鳥嘌呤O(6)位點的可致突變毒性和細胞毒性的烷基化合物,使損傷的鳥嘌呤得以修復,避免烷化基團對細胞的損害,進而降低烷化劑對腫瘤的抑制作用。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腦脊柱外科陳鑫

對於MGMT啟動子甲基化(MGMT陰性表達)的膠質瘤患者,化學治療藥物烷化劑對膠質瘤產生療效。然而,臨床上半數以上的膠質瘤MGMT表達陽性,體外研究結果顯示,順鉑可抑制MGMT轉錄,從而下調MGMT表達,降低MGMT活性。MGMT活性表達降低後,能夠提高烷化劑替莫唑胺抗腫瘤作用,延長患者生存期。替莫唑胺聯合順鉑化學治療可能提高MGMT陽性膠質瘤的療效。Kim研究團隊對6例惡性脊髓膠質瘤患者採用替莫唑胺作為手術後的輔助治療,認為其對控制腫瘤進展與延長其生存期有所幫助。原發性脊髓膠質瘤免疫組織化學中MGMT表達為陰性者,術後使用替莫唑胺化學治療效果滿意。

化學治療方案:於術後免疫組織化學MGMT表達為陰性者,替莫唑胺單一用藥術後免疫組織化學MGMT表達為陽性者,採用替莫唑胺和順鉑聯合用藥,使用順鉑降低MGMT其表達活性,使其對化學治療藥物替莫唑胺敏感度較好。

儘管順鉑與替莫唑胺能延長原發性脊髓膠質瘤患者復發間期,提高治療效果,但它們也能增加正常組織的不良反應,甚至造成損傷。因此,臨床上化學治療時應注意藥物劑量的調整,並注意脊髓損傷的防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