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降氣湯 - 方劑

沉香降气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卷三。具有开胃消痰,散壅思食及通顺气血之功效。主治肝气郁结,脾失健运,胸脘痞闷,心腹胀满,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妇女月经不调,少腹胀痛。

  • 名称:沉香降气汤
  • 别名:沉香降气散(《准绳类方》卷二引《说约》)。
  • 出处:《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卷三
  • 功用:开胃消痰,散壅思食及通顺气血
  • 主治:肝气郁结,脾失健运,胸脘痞闷,心腹胀满,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妇女月经不调,少腹胀痛

組成

香附子(炒,去毛)四百兩,沉香十八兩半,縮砂仁四十八兩,甘草(爁)一百二十兩。

用法用量

上為細末。每服一錢,加鹽少許,凌旦霧露,空心沸湯點服。

功用

1.《太平惠民和劑局方》:開胃消痰,散壅思食。2.《丸散膏丹整合》:通順氣血。

主治

肝氣鬱結,脾失健運,胸脘痞悶,心腹脹滿,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婦女月經不調,少腹脹痛。1.《太平惠民和劑局方》:陰陽壅滯,氣不升降,胸膈痞塞,心腹脹滿,喘促短氣,乾噦煩滿,咳嗽痰涎,口中無味,嗜臥減食;及胃痺留飲,噎醋聞酸,脅下支結,常覺妨悶;及中寒咳逆,脾溼洞洩,兩脅虛鳴,臍下撮痛:及腳氣,毒氣上衝,心腹堅滿,肢體浮腫。2.《普濟方》:小兒因乳母憂悶愁思慮,或有忿怒之氣乳兒,隨氣而上,不能赳化而致氣奶嘔吐。3.《醫略六書》:氣逆眩暈,脈沉澀者。4.《丸散膏丹整合》:婦人經水不調,小腹刺痛。

方義

氣逆於中,肝氣不降,此眩暈之發於氣逆焉,鬱怒人多此。沉香降氣以疏逆,香附調氣以解鬱、砂仁理氣醒脾胃,甘草緩中和脾胃也,為散沸湯下,使逆氣降而肝氣平,則脾胃調而運化如常,何氣逆眩暈之不已哉。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醫學正傳》:“沉香降氣湯,治氣不升降,上氣喘促。便香附子四兩,甘草炙一兩二錢,縮砂五錢,沉香四錢。上為細末,每服二錢,以蘇、鹽湯調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