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一下肝癌會誘發的併發症

很多患者在發現自己患上肝癌這種疾病後,為了不影響自己的正常生活和工作,都會積極的對這種疾病進行治療,但是有些患者因為不注意治療過程中的併發症,導致病情不斷嚴重,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現在我們就來了解一下肝癌會誘發的併發症。

1・便秘是癌症患者常見併發症之一,其發生率約佔15%。便秘可致患者腹痛、腹脹、食慾不振甚至煩躁焦慮等,臨床上這一症狀常被忽視,以致增加了患者的痛苦,影響了化療的順利進行。

2・首先可以透過化療及健康宣教,使患者認識到便秘對身體的不良影響及保持大便通暢的重要性,自覺養成了定時排便的習慣。

3・食用容易消化的飲食,少食多餐,食物應多樣化,適量補充水果、蔬菜、粗糧、豆類等含纖維素食物,及蜂蜜、芝麻、核桃等潤腸通便食物的攝入,可刺激腸蠕動,促進排便。

4・水分攝入要足夠,最好能在2000ml~3000ml/天左右。一方面可增加尿量,促進化療毒素排出,減輕化療毒副作用,另一方面可充分軟化大便,使其易於排出。

5・清晨空腹飲溫開水,可刺激胃―結腸反射而促進排便。

6・患者進行適當的體育鍛煉,特別是適當的有氧鍛鍊,如散步、打太極拳等,臥床患者可進行腹部按摩,可以自己主動按摩,也可以由家人或護理人員操作:將一手掌放在肚臍正上方,用拇指及四指指腹從右至左沿結腸走向按摩以促進腸蠕動及排便。

患者也應該注意自己的生活調節,才能夠保證治療的效果。

1、養成好的生活規律,肝癌患者要想獲得滿意的康復效果,就一定要有好的生活規律。肝癌患者日常生活和正常人有所不同,除了定時接受治療外,應充分合理地安排自己生活、起居、飲食、體能鍛鍊、娛樂活動、社會交往等並使之規律化。寬鬆充滿樂趣的生活,可增強身體對癌症的抵抗力。

2、在飲食起居方面,應注意休息,如體力允許的話,也可作適當活動,但以不感覺到疲勞為度。要多我吃含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和新鮮的蔬菜、水果。除非是治療上的需要,病人不必忌口,以免導致營養不良,於治病不利。食物應以清淡、易消化為原則,避免食用黴變、醃製、燻烤食品。

3、堅持定期複診,常規為3個月左右複查一次,但是如果出現疲乏加重,腹脹,腹痛,區域性固定的骨痛,頑固地持續1周以上的咳嗽,不明原因的頭痛,頭脹,特別是早晨起來時頭脹,頭痛不適加重的情況時要隨時複診.對於乙肝病毒陽性的肝病患者,堅持抗病毒治療也是康復治療的一個重要方面,因為抗病毒治療可以減緩病人肝硬化的進展,延緩復發,增強後期治療的耐受性。

患有肝癌這種疾病的患者一定要知道這種疾病會誘發的併發症,並提前對這些併發症做好防治工作,這樣才能保證不影響自己的治療效果,除此之外,患者還要在日常生活中養成良好的生活規律,調節好日常飲食,堅持定期複診,以便讓自己早日康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