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宮壽桃丸 - 中藥

清宫寿桃丸,中成药名。由驴肾、鹿肾、狗肾、枸杞子、人参、天冬、麦冬等组成。具有补肾生精,益元强壮的功效。用于肾虚衰老所致头晕疲倦,记忆力衰退,腰膝酸软,耳鸣耳聋,眼花流泪,夜尿多,尿有余沥。

成分

驢腎、鹿腎、狗腎、枸杞子、人參、天冬、麥冬、地黃、當歸、益智(鹽制)、蠶砂、酸棗仁(炒)、分心木(炒焦)。

性狀

本品為黑褐色的小蜜丸,味甜酸、微苦。

主要功效

補腎生精,益元強壯。

適應病症

本品適用於腎虛衰老所致頭暈疲倦,記憶力衰退,腰膝痠軟,耳鳴耳聾,眼花流淚,夜尿多,尿有餘瀝。

臨床應用及指南

袁蓉,張業昊等,透過研究清宮壽桃丸對記憶障礙小鼠學習記憶的影響,得出結論清宮壽桃丸可改善獲得性記憶障礙、鞏固性記憶障礙和再現性記憶障礙,在改善記憶障礙方面的應用範圍較廣。(中國中西醫結合雜誌,2019,39(01):88-91.)

規格

每50粒重7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50粒,一日2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孕婦忌服。

注意事項

1、忌油膩食物。 2、陰虛火旺者不宜服用。其表現為五心煩熱、潮熱盜汗、口乾喜飲、舌紅少苔、脈細數。 3、感冒病人不宜服用。 4、服用本品同時不宜服用藜蘆、五靈脂、皂莢或其製劑;不宜喝茶和吃蘿蔔,以免影響藥效。 5、有高血壓、心臟病、肝病、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病嚴重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6、本品宜飯前服用。 7、服藥二週或服藥期間症狀無改善,或症狀加重,或出現新的嚴重症狀,應立即停藥並去醫院就診。 8、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9、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0、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1、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置陰涼乾燥處。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取本品,置顯微鏡下觀察:種皮石細胞淡黃色,壁波狀彎曲,胞腔含棕色物。內種皮杯狀細胞淡黃色或棕色,壁較厚,非木化,胞腔內含矽質塊。草酸鈣簇晶直徑20-68μm,稜角銳尖。薄壁細胞灰棕色至黑棕色,細胞多皺縮,內含棕色核狀物。

檢查

應符合丸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IA)。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