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蜂蜈蚣飛蟻等蜇傷

蜜蜂和野蜂蜇傷,常見的有蜜蜂和野蜂,當蜂刺蜇入面板,會立即分泌毒液而引起過敏反應,面板出現大面積紅腫和癢痛。如果遭到群蜂,特別是野蜂攻擊,中毒嚴重可造成死亡。

如被蜂蜇傷,中和毒液,臨時沒有,可用肥皂水或砸破泡桐樹皮,用流出的汁液塗擦。如遭群蜂蜇傷,中毒症狀嚴重者在使用上述藥物的同時,在蜇傷部位的近端綁紮止血帶,並儘快送醫院。

蜈蚣咬傷,蜈蚣,俗稱百足蟲,面板被蜇傷後,區域性往往有兩個小出血點,周圍面板紅腫,癢痛劇烈,並伴發淋巴結炎、發熱、頭痛、噁心,重者可危及生命。蠍子常在夜間活動,蜇人後產生的溶血性毒素可使面板區域性紅腫、起水皰,引起劇烈的痛感或麻木感。

蜈蚣咬傷注意事項:1、蜈蚣在天氣悶熱、溫度較高的傍晚、夏季雷雨前出來活動。蜈蚣頭部有腮腳,有毒腺開口,咬人時將毒液注入人體,傷後區域性出現腫脹、疼痛,徹夜不寧,甚區域性壞死,全身可出現畏冷、發熱、附近淋巴結節腫大等。2、蜈蚣毒液為酸性,可用鹼性液體中和。常用肥皂水、石灰水沖洗。

被蠍子蜇傷後應立即冰敷,並綁止血帶或用拔火罐,以儘量吸出毒液。

飛蟻蜇傷後,面板紅腫癢痛。飛蟻蜇傷後,可用肥皂水塗擦。

防治辦法:到野外旅遊或玩耍時,不要招惹小蜜蜂,尤其是不要捅野馬蜂窩。山溝陰暗潮溼處,石塊底下可潛伏有蜈蚣、蠍子,最好不要隨便亂翻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