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尿毒症的有效方法

尿毒症其實是各種腎臟疾病發展到終末期時體現出來的腎病綜合徵,其主要特徵是腎臟功能幾乎完全喪失,體內代謝垃圾無法排出體外,人體各迴圈系統無法正常工作等,一旦患了尿毒症,患者就只能透過腎透析或者換腎來維持生命。

防尿毒症的有效方法。

1、慢性腎衰的病人往往會伴有水電解質失衡,這是因為此時病人的腎功能已經無法調節水、鈉平衡,大量的體液丟失會令患者出現明顯的尿毒症症狀。因此要給予鈉、水補充,恢復血容量到正常值,同時腎臟功能也能有所改善。

2、腎衰病人的白細胞功能異常,自身的免疫系統遠遠不如正常人,因此發生感染的機率相當之大。應給患者補充營養,糾正代謝性酸中毒,使感染能夠得到控制和治療。

3、對於腎功能已經有所不良的患者要嚴禁使用具有腎毒性的藥物,以免對腎功能造成進一步的損害。

4、在保證患者營養攝入正常的前提下,應控制蛋白質食物的攝入量,根據腎小球濾過率的數值對蛋白質的攝入量進行調整,其中應減少植物蛋白如大豆、花生等,這樣可以減輕尿毒症和酸中毒的症狀。

5、對於有水腫、尿少、心衰的病人來說,應控制水的攝入,以免加重腎臟的負擔。但是如果沒有上述情況,則不宜減少水分的攝入量,以防血容量下降而出現尿毒症症狀。

除了應用西醫來治療腎病,控制病情發展防止尿毒症之外,還可以根據自身的病情及身體狀況選擇適當的中醫療法,如針灸、中藥製劑等,延緩腎病發展,有效預防尿毒症的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