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的中醫療法

手足口病是近幾年來發現的新型傳染疾病,至今已經造成了很多兒童的死亡案例,有很多都是沒有及早治療,耽誤了治療的最佳時期,影響了治療效果,所以如果發現患有手足口病的患者,應該及時帶其就醫,以免耽誤病情,手足口病的中醫治療方法有哪些呢?那麼下面就跟著小編一起了解一下吧。

1.中藥方劑:

(1)雙花防毒飲

方劑:金銀花10g,野菊花10g,蚤休15g,茯苓10g,甘草3g。

製法:上藥加水300ml,浸泡30分鐘,以武火(大火)煎煮沸騰,改用文火(小火)煎煮15分鐘,煎成藥液150ml。每日1劑,藥液分2~3次服,連續服用7~10天。3歲以下嬰幼兒可減量服用。

(2)對急性期出現低熱或無發熱,流涕咳嗽,咽紅疼痛,或納差惡心,可用“銀翹散”方劑;

(3)高熱持續,口腔、手足、臀部、四肢皰疹分佈稠密,可用“清瘟敗毒飲”方劑;對出現高熱不退,頻咳氣急等併發症,可用“己椒藶黃丸合參附湯”方劑。

(4)治療口疼牙齦腫:可用板藍根10克,黃芩、白蘚皮各6克,雙花3克,竹葉、薄荷各2克,煎水含漱。

(5)在疾病康復期,對於口乾咽痛的孩子可在沙參麥冬湯方劑裡,加生地黃、蘆根養陰生津,清熱潤咽。

2.中成藥

(1)玉屏風口服液合板藍根沖劑,連續服用7~10天。

(2)治療口咽部皰疹,可用西瓜霜、冰硼散、錫類散,任選1種,塗搽口腔患處,1日3次;吹敷口腔患處,或口腔炎噴劑噴患處,每日2次。口腔炎噴霧劑對扁桃體炎效果最為明顯;對小兒口腔炎有特效;具有一定的祛痰止咳效果;霧化劑型易吸收。

(3)手足皰疹嚴重者,可用如意金黃散、青黛散,任選1種,麻油調,敷於皰疹患處,1日3次。

透過以上內容的講解,我們知道了有關上述疾病的知識,我們要注意生活細節,做好防護工作才能得到基本的安全保障。希望對您的健康有所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