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產後憂鬱症怎麼測

產後抑鬱症的主要症狀為情緒低落,落淚和不明原因的悲傷,但易激惹,焦慮,害怕和恐慌等症狀在患抑鬱症的產母也很常見,缺乏動力和厭煩情緒也是重要的相關症狀。

產後抑鬱症是指女性於產褥期出現明顯的抑鬱症狀或典型的抑鬱發作,與產後心緒不寧和產後精神病同屬產褥期精神綜合徵。發病率在15%~30%。典型的產後抑鬱症於產後6周內發生,可在3~6個月自行恢復,但嚴重的也可持續1~2年,再次妊娠則有20%~30%的複發率。其臨床特徵與其他時間抑鬱發作無明顯區別。

病因很多:(1)內分泌因素在妊娠分娩的過程中,體內內分泌環境發生了很大變化,尤其是產後24小時內,體內激素水平的急劇變化是產後抑鬱症發生的生物學基礎。(2)遺傳因素有精神病家族史,特別是有家族抑鬱症病史的產婦,產後抑鬱的發病率高。(3)產科因素產前心態與產後抑鬱症的發病相關,產時、產後的併發症、難產、滯產、使用輔助生育技術、第一產程時間長、陰道助產、手術等均會給產婦帶來緊張和恐懼,導致生理和心理上的應激增強,誘發產後抑鬱症。(4)軀體疾病因素有軀體疾病或殘疾的產婦已發生產後抑鬱,尤其是感染、發熱時對產後抑鬱的促發有一定影響。再有中樞神經機能的易感性,情緒及運動資訊處理調節系統(如多巴胺)的影響,可能與產後抑鬱的發生有關。(5)社會心理因素,產婦人格特徵、分娩前心理準備不足、產後適應不良、產後早期心緒不良、睡眠不足、照顧嬰兒過於疲勞、產婦年齡小、夫妻關係不和、缺乏社會支援、家庭經濟狀況、分娩時醫務人員態度、嬰兒性別和健康狀況等等,均與產後抑鬱症的發生密切相關。

主要是透過心理治療來緩解症狀,對病人的心理狀態合理的採用勸導、鼓勵、同情、安慰、支援以及理解和保證等方法,可有效消除病人的不良情緒,使其處於接受治療的最佳心理狀態,從而保證治療的順利進行,使疾病早日康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