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脈粥樣硬化的治療

一、一般防治措施:發揮病人的主觀能動性配合治療已有客觀證據表明:本病經防治病情可以控制,病變可能部分消退,病人可維持一定的生活和工作能力,病變本身又可以促使動脈側枝迴圈的形成,使病情得到改善。

因此說服病人耐心接受長期的防治措施至關重要。

二、合理的膳食:

1、膳食總熱量勿過高,以維持正常體重為度,40歲以上者尤應預防發胖。

2、超過正常標準體重者,應減少每日進食的總熱量,食用低脂、低膽固醇膳食,並限制蔗糖和含糖食物的攝入。

3、年過40歲者即使血脂不增高,應避免經常食用過多的動物性脂肪和含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如:肥肉、豬油、骨髓、奶油及其製品、椰子油、可可油等;避免多食含膽固醇較高的食物,如:肝、腦、腎、肺等內臟,魷魚,牡蠣,墨魚,魚子,蝦子,蟹黃,蛋黃等。

若血脂持續增高,應食用低膽固醇、低動物性脂肪食物,如:各種瘦肉,雞、鴨、魚肉,蛋白,豆製品等。

4、已確診有冠狀動脈粥樣硬化者,嚴禁暴飲暴食,以免誘發心絞痛或心肌梗塞。

合併有高血壓或心力衰竭者,應同時限制食鹽和含鈉食物。

5、提倡飲食清淡,多食富含維生素c和植物蛋白的食物。

在可能條件下,儘量以豆油、菜油、麻油、玉米油、茶油、米糠油等為食用油。

三、適當的體力勞動和體育活動參加一定的體力勞動和體育活動,對預防肥胖、鍛鍊迴圈系統的功能和調整血脂代謝均有禆益,是預防本病的一項積極措施。

體力活動應根據原來身體情況、原來體力活動習慣和心臟功能狀態來規定,以不過多增加心臟負擔和不引起不適感覺為原則。

體育活動可循序漸進,不宜勉強作劇烈活動,對老年人提倡散步,做保健體操,打太極拳等。

四、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生活要有規律,保持樂觀、愉快的情緒,避免過度勞累和情緒激動,注意勞逸結合,保證充分睡眠。

五、良好的生活習慣提倡不吸菸,不飲烈性酒或大量飲酒。

六、積極治療與本病有關的疾病。

如:高血壓、脂肪症、高脂血症、痛風、糖尿病、肝病、腎病綜合徵和有關的內分泌病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