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小板減少性紫癜怎麼治療

一般情況下,如果病人沒有明顯的出血,血小板在30×10^9/L以上不需要做手術、如果患者血小板偏少就需要及時治療。一線治療:包括兩個方面,一個是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另一個是用糖皮質激素;二線治療:包括細胞毒性藥物,如環磷醯胺、硫唑嘌呤、長春新鹼等;三線治療:因血小板主要來源於成熟的巨核細胞裂解。

血小板減少性紫癜是一種免疫性綜合病徵,是常見的出血性疾病。特點是血迴圈中存在抗血小板抗體,使血小板破壞過多,引起紫癜;而骨髓中巨核細胞正常或增多,幼稚化。臨床上可分為急性及慢性兩種,二者發病機理及表現有顯著不同。那麼,血小板減少性紫癜怎麼治療?
血小板減少性紫癜,是一種由多種因素引起的自身免疫性疾病,臨床以血小板減少為主要特徵,本病的發生主要是因為患者對自身血小板抗原的免疫失去了耐受能力,產生體液和細胞免疫介導的血小板生成減少或者被破壞的過度,引起血小板減少,導致面板黏膜出血。
一般治療:急性出血的患者,應該嚴重臥床休息,避免外傷,酌情使用止血的藥物。觀察:如果患者沒有明顯的出血傾向,血小板不適十分的低,並且沒有進行手術,沒有受外傷,發生出血的風險很小,則可以暫時觀察。
糖皮質激素:可以減輕機體的免疫炎症反應,改善毛細血管通透性,自己骨髓造血以及血小板的釋放,常用潑尼松分次口服,或者大劑量的地塞米松口服,重度的患者可使用丙種球蛋白治療,主要適用於急症的患者。脾切除術:經過激素治療無效的患者可以考慮脾切除術,但是需要掌握禁忌症及適應症。
手術介入治療法。若經正規的糖皮質激素治療無效或不能使用糖皮質激素,可考慮脾切除術治療,有效率約70~90%,但由於術中易出血使手術風險增大。或者採用介入治療,以脾動脈栓塞造成部分脾梗死也可達到相似的結果。
藥物劑法。若經糖皮質激素治療及手術治療仍療效不佳或不宜採用這兩種治療方法時可使用免疫抑制劑,也可以與糖皮質激素聯合使用,常用藥物有環磷醯胺、硫唑嘌呤、環孢素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