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紫癜多發請多注意

在省兒童醫院面板科門診,有一位母親帶著5歲的兒子來就診。她告訴醫生,孩子最近不明原因身上出現一些紫紅色斑點。醫生檢查後診斷,孩子患的是過敏性紫癜。專家介紹,春節以來,該院急診、門診連續接診過多名過敏性紫癜患兒,前後大約有十幾名患者都是少年兒童。

過敏性紫癜是一種常見的變態反應性出血性疾病,冬春季節高發,多發於青少年兒童。最為典型的症狀是,患者四肢尤其是下肢體出現比較密集的紫紅色血點皮疹,且容易反覆發作,但不會傳染,該病常伴有關節腫痛、腹痛、便血、嘔血等症狀,如果不及時治療,會造成肝腎功能損害。

過敏性紫癜和患兒的過敏性體質有關,其發病原因可能是細菌、病毒感染或食物、藥物等過敏。致病細菌以β-溶血性鏈球菌最為常見,其次為金黃色葡萄球菌、結核桿菌和肺炎球菌等,病毒以流感、風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和肝炎等為最常見。醫生介紹,最近接診的過敏性紫癜患兒,多數都曾出現過上呼吸道感染,可能是感染鏈球菌等細菌致病,也有的是在使用鏈等某種抗菌素後患病,還有的是吃了魚、蝦、蟹、蛋、奶、菠蘿等容易過敏的食物致病。另外,動物皮毛、冷空氣、花粉等也會誘發紫癜。

治療過敏性紫癜時,臥床休息是使紫癜消退、減少復發的辦法。因為該病伴有出血,患者要適當多吃富含蛋白質及補血的食物,如瘦肉、菠菜、西紅柿、木耳、大棗和豆類。同時,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柚子、橙子、柑橘、獼猴桃等,以減低毛細血管通透性和脆性,加快恢復健康。

醫生提醒,患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後,一定要及時接受正規治療,不要隨便亂用藥物。過敏體質者更要查清楚對哪些藥物、食物或環境過敏,避免接觸過敏原,並少吃海鮮等易過敏食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