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青 - 中藥材

绿青,中药名。为碳酸盐类矿物孔雀石的矿石。具有催吐祛痰,镇惊,敛疮的功效。治风痰壅塞,眩晕昏仆,痰迷惊痫,疳疮。

功效作用

功能

催吐祛痰,鎮驚,斂瘡。

主治

主要用於風痰壅塞,眩暈昏僕,痰迷驚癇,疳瘡。

用法用量

內服:入丸、散,0.5-1g。外用:研末撒或調敷。

注意事項

體弱者慎服。

化學成分

主要為鹼式碳酸銅,常有矽酸銅或磷酸銅與之共存。此外,還夾雜著少量的氧化鉛、氧化鐵、氧化銅、氧化鎂、矽酸,及砷、鉛、鋅、銅、鎳、鉻、鈷、銻、鉍、錫、鎵、銦、鈦、鍺、錳、鋯、鈹、銀、鋇、鈣、鎂、鐵、鋁、硼等元素。

藥理作用

催吐、去腐作用:綠青中的銅在酸性溶液中絕大部分已溶出,酸溶物中銅的比例大於鹼溶物。在胃內溶出後即有催吐作用。未溶出的部分銅隨酸不溶物即被吐出,或有遺留進入腸道。一般無害。綠青經煅淬外用,銅可部分析出。銅有腐蝕性,有去腐作用。

相關論述

《綱目》:"痰在上,宜吐之;在下,宜利之,亦須觀入之虛實強弱而察其脈,乃可投之。"

臨床應用

臨床應用

1、治小兒卒急中風,牙關緊急,不省人事:石綠一兩,膽礬半兩,白礬、輕粉各一錢。上為末,麵糊丸,如雞頭大。五歲一丸,生油化下,吐涎。(《全嬰方論》碧霞丹)

2、治卒中急風,眩暈僵仆,痰涎壅塞,心神迷悶,牙關緊急,目睛上視及五種癇病,涎潮搐搦:石綠(研九度,飛)十兩,附子尖、烏頭尖、蠍梢各七十個。上將後三味為末,入石綠令勻,麵糊為丸,如雞頭實大。每服急用薄荷汁半盞化下一丸;更入酒半合,溫暖服之,須臾吐出痰涎,然後隨症治之,如牙關緊急,斡開灌之。(《局方》碧霞丹)

3、治鼻疳、腎疳、耳瘡、頭瘡:石綠一錢,白芷一錢,黃柏一錢。為末,先以甘草水洗瘡,拭淨敷之。(《洞天奧旨》綠白散)

4、治腋下胡臭:石綠三錢,輕粉一錢。濃醋調塗五次。(《集玄方》)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選擇綠色塊狀集合體入藥。

炮製方法

《本草圖經》:揀取上色精好者,先搗下篩,更用水飛過至細,乃再研治之。水飛用,可除去大部分密度小於或大於孔雀石的礦物組成,並可除去礬類等水溶性成分,有利於純淨藥材。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本品為針狀集合體,呈不規則塊狀。鮮綠色、深綠色;條痕淡綠色。表面不平坦,頂部凹凸瘤狀;底部粗糙溶渣狀,光澤暗淡;縱側面具細紋理。絲絹光澤。體重,質堅脆,橫斷面參差狀。氣微,味淡。以色綠、質堅、無雜質者為佳。

礦物學資訊

礦物種屬

碳酸鹽類礦物孔雀石的礦石。

形態特徵

晶體結構屬單斜晶系。單體呈針狀、針柱狀,或放射狀同心環帶狀,隱晶集合體常呈被膜或鍾乳狀,表面不平坦,全體顯較均勻的綠色、深綠色。半透明至不透明。條痕淡綠色。晶面呈金剛光澤,纖維狀者顯絲絹光澤。多組解理,完全到不完全。硬度3.4-4。斷口不平坦,緻密塊體為貝殼狀。相對密度3.9-4.0。

分佈區域

產於廣東、海南、西藏、青海等地。

生長環境

系硫化銅礦床氧化帶中的風化產物,亦有含銅硫化礦物氧化所產生的易溶硫酸銅與方解石相互作用而成,或與含碳酸水溶液作用的結果,常與扁青、曾青(藍銅礦)共生,與少量石英、方解石等礦物伴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