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易成二胎攔路虎脂肪肝女性懷孕很危險

孕婦要是患有脂肪肝是一件極其危險的事,孕婦脂肪肝死亡率超過一半。那麼孕婦為什麼會患上脂肪肝呢。

孕婦脂肪肝的原因

目前急性妊娠脂肪肝的病因及發病機制尚未闡明,但對於大多數有肥胖傾向的孕婦來說,需要格外引起注意。多數孕婦及家人都認為:為保證胎兒有充足的營養攝入,孕婦就該多吃。有的孕婦甚至想起來就吃,再加上身體活動不便,運動量明顯減少,導致孕婦脂肪肝的發病率明顯升高。

孕婦脂肪肝的原因,妊娠期急性脂肪肝多發生於年輕初產婦,發病時間集中於妊娠28-40周,平均36周,再發病例極少。既往統計顯示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的發病率為萬分之一,母嬰病死率高達85%。

妊娠期脂肪肝的臨床表現:與重型肝炎相似,多伴有厭食、噁心、嘔吐、全身不適、右上腹疼痛、胎動減少、明顯出血傾向和意識障礙其至昏迷。一般不伴發熱。體檢及輔助檢查可發現黃疸、高血壓、腹水、水腫及腎功能衰竭,肝臟體積可正常或縮小,B超顯示有脂肪肝,肝活檢顯示急性瀰漫性小泡型肝脂肪變性。

娠期急性脂肪肝又稱產科急性假性黃色肝萎縮,是妊娠晚期特有的致命性少見疾病。該病起病急驟,病情變化迅速,臨床表現與暴發性肝炎相似,既往文獻報道母兒死亡率分別為75%和85%,但如能做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及時終止妊娠,可降低母親死亡率,嬰兒死亡率可降至58.3%。

孕婦因飲食不當、活動太少等都很容易患上脂肪肝,但通常不會表現出明顯的不適症狀,有的只是有疲乏感或出現右上腹不適,只在查體時才發現有脂肪肝或血脂有點兒高、血糖偏高等,一般不會有生命危險。

女性脂肪肝可以懷孕嗎

1、肝功能異常的脂肪肝患者暫不能懷孕

脂肪肝患者如果肝功能指標異常,B超提示肝細胞脂肪成分持續不減或者進行性增多等,這說明脂肪肝肝臟依然受損,此時脂肪肝懷孕只能是額外增加肝臟的負荷,不僅不利於病情的恢復,還有可能加重脂肪肝病情。所以,這種情況的脂肪肝患者最好先進行有效治療,等肝功能穩定後在懷孕。

2、肝功能正常的脂肪肝患者可以懷孕

脂肪肝患者如果長期觀察肝功能正常且並無其他異常是可以正常懷孕的。而且,脂肪肝對寶寶也沒有什麼影響。需要注意的是,脂肪肝患者在懷孕期間要注意適當運動與飲食平衡,防治疾病再進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