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小兒便秘 切不可盲目支招

  病因:

  1.飲食不足

  嬰兒進食太少時,消化後液體吸收,餘渣少,致大便減少,變稠,奶中糖量不足時腸蠕動弱,可使大便乾燥,飲食不足時間較久引起營養不良,腹肌和腸肌張力減低甚至萎縮,收縮力減弱形成惡性迴圈,加重便秘。

  2.食物成分不當

  大便性質和食物成分關係密切,小兒偏食,許多小兒喜食肉類,少吃或不吃蔬菜,食物中纖維素太少,也易發生便秘。

  3.腸道功能失常

  生活不規律和不按時大便,未形成排便的條件反射導致便秘很常見,另外學齡兒童常因無清晨大便的習慣,而上課時間不能隨時排便,憋住大便也是導致便秘的常見原因,常用瀉劑或灌腸,缺少體力活動。服用某些藥物可使腸蠕動減少而便秘,如抗膽鹼能藥物,抗酸藥,某些抗驚厥藥,利尿劑以及鐵劑等。

  4.體格與生理的異常

  如肛門裂,肛門狹窄,先天性巨結腸,應進行肛門,下部脊柱和會陰部檢查,有的患兒生後即便秘,如有家族史可能和遺傳有關。

  5.精神因素

  小兒受突然的精神刺激,或環境和生活習慣的突然改變也可引起短時間的便秘。

  小兒便秘調理:

  飲食調理很重要

  寶寶的腸胃需要我們小心呵護,功能性便秘很多是由於飲食不當引起的,飲食調理非常重要。主食是乳品的小嬰兒,胃腸功能發育不全,腸蠕動遲緩,加上乳品經消化後產生的殘渣少,自然缺乏大便。有些牛奶中糖量不足,或者蛋白質過高,也容易導致大便乾燥。可以給寶寶空腹喝一點蜂蜜水,或者在奶里加糖,適當的時候新增輔食。對大一點的寶寶,已經開始吃含澱粉、蛋白質或纖維類輔食,可以讓寶寶多吃蔬菜水果和粗糧,粗纖維比較多的蔬菜水果如香蕉、橘子、藕、白菜、韭菜等都能起到很好的潤腸作用。

  提供足夠的纖維素

  多吃蔬菜水果,不僅可以遠離癌症,最直接的好處就是預防便秘。幼兒每天應攝取5份新鮮蔬菜水果,其中3份為蔬菜,2份為水果。媽媽可以將水果切成小塊狀,用一個可愛的卡通碗裝著,讓孩子把水果當成零食來吃。

  生活規律定時排便

  培養寶寶良好的生活習慣,有規律的作息時間,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也是預防便秘很重要的方法。缺乏規律睡眠,尤其是夜晚不睡、白天多睡的寶寶,最易發生便秘。寶寶3個月左右,大人就可以引導寶寶逐漸形成定時排便的習慣了,一個舒適可愛的便盆能起到不小的作用。有時寶寶會因為貪玩而忘了解決排洩問題,大人最好能及時提醒。

  補充足夠的水分

  多喝水,有利於防止寶寶便秘。如果幼兒隔幾個小時都會固定排尿,並且小便顏色清淡,則表示水分補充還可以。如果小便的顏色發黃,就表示缺水了,家長要及時提醒寶寶喝水。

  腹部按摩

  每天幫孩子洗澡以後,媽媽可以在手上塗上乳液,幫孩子進行腹部按摩。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針方向按摩3~5分鐘,可以有效增加腸胃的蠕動,讓排便更順暢。

  運動有益健康

  適當增加寶寶的活動,運動量大了,體能消耗多,腸胃蠕動增加,容易產生飢餓感,進食的情況一定不錯,自然排洩也旺盛很多。給半歲內的小寶寶多做撫觸、做被動操。稍微大一點的寶寶可以在大人的引導下多做比如散步、跑、跳之類的有氧運動。

  小編溫馨提示:小兒便秘有多種原因所致,切不可盲目使用藥物,以導致胃腸紊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