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心慌頭暈可能是心律失常

  如果你經常心跳很快、心慌,感覺非常難受,有時感到心臟好像要從嗓子眼裡跳出來,可每次發作時間都不長,一會兒就過去了的情況話,專家就要提醒大家,常心慌頭暈須警惕心律失常。下面小編就來給大家說說心律失常的表現,想了解的可以進來看看。

  心律失常的症狀

  首先表現為一種突然發生的規律或不規律的心悸、胸痛、眩暈、心前區不適感、憋悶、氣急、手足發涼和暈厥,甚至神志不清。透過最近幾年的臨床觀察研究同時可以看到隨著年齡的增長,發生心律失常的機會更多。

  其次,少部分心律失常病人可無明顯症狀,心律失常症狀僅在心電圖方面有所體現。正常的心律頻率為60-100次/分鐘(成人),比較規則,當心律失常發生時,心臟搏動之前先有衝動的產生與傳導,心臟內的激動起源或者激動傳導不正常,引起整個或部分心臟的活動變得過快、過慢或不規則,或者各部分的激動順序發生紊亂,引起心臟跳動的速率或節律發生改變。

  如果嬰兒患有心律失常的話,其症狀會出現乏力、多汗、呼吸加快、煩躁、少食、睡眠不安、不愛活動等,大孩子自述胸悶、心慌、憋氣、易疲勞等。孩子若出現以上症狀,應引起家長關注,摸摸孩子的脈搏是否整齊,心率是否增快。

  嚴重時,心律失常的症狀會表現為心前區劇烈疼痛、抽搐、暈厥及猝死。如果出現嚴重的心律失常症狀的話,須及時到醫院心血管專科就診,以免延誤病情。

  是否治療要看自覺症狀輕重

  心律失常是否需要治療,還得看自覺症狀的輕重,以及基礎心臟病的有無、輕重程度。有的人每次早搏都有不適感,出現心前區上衝、下沉或扭動的感覺,有的人心率稍慢就感到頭暈,有的人心率稍快就覺得心慌。對於這些人,用一點藥使症狀減輕當然有好處。但是,不少抗心律失常藥物都有副作用,所以在決定是否用藥、用什麼藥、用多大劑量時,應該全面地權衡利弊,從得失兩方面考慮。首先應考慮在藥物以外想辦法調整,比如儘量保持規律生活,避免勞累和情緒波動、戒菸、戒酒等。

  對於過緩性心律失常(即每分鐘心率低於40次),如竇房結病變或各種傳導阻滯,如果是屬於新出現的或時有時無的,說明有好轉的可能,應抓緊時間治療。如已成定局,心率又特別緩慢,有長時間的間歇,引起明顯頭暈或昏厥等症狀,則宜安裝心臟起搏器,以保平安。心率每分鐘在50次以上,無明顯症狀的,可再觀察一段時間,暫時不做治療。有的人有器質性心臟病例如心力衰竭,出現頻發室早、室速有導致室顫和猝死的危險,需要提高警惕及時治療。此外提醒大家對跳的快的心律失常如陣發性室上性心動過速,跳的亂的心律失常如心房顫動都可以透過射頻消融治療得到根治,獲得一勞永逸的效果。

  往往人們出現輕微的心悸、胸悶、頭暈,偶爾有心絞痛,很容易被忽視。殊不知這其實是心律失常的早期症狀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