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功血不要默默忍受

更年期女性常見的經血流失過多臨床叫做“更年期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它往往和月經週期紊亂是一起出現的。女性正常的月經週期通常是28天,但從28天到42天都是正常。在女性的生理週期中,一般從第14天開始排卵,而經血來的時間是2~7天,經血量為35~40毫升。90%的經血量集中在前3天,如果經血量多於80毫升,則會造成貧血,屬於月經異常。

眾所周知,女性的月經是由子宮內膜剝落形成的。“對於更年期女性來說,隨著雌激素的減少,黃體酮受到內分泌功能失調的影響,就會導致子宮內膜不完全剝落。這些殘餘的子宮內膜日積月累,逐漸增厚,時間一長就會過度增生。這樣一來,當這些內膜一次性剝落下來時,就會形成大量月經,造成瞬間失血過多,很多人的身體支撐不住,就可能發生暈厥或嚴重貧血,甚至有休克發生。

民間總喜歡缺什麼補什麼,所以我們發現很多更年期女性一旦意識到自己經血流失過多,就馬上自行補血調養,其實很可能越補下次流失經血越多。補血是補不回來的,而且可能促使下次失血量更大,它沒有辦法從根源上控制和調整女性的出血量。

此類透過補血調養更年期經血過多的方式非常熱門,不少商家利用這個契機大肆推廣所謂補血概念,而實際上可能對於治療該病症而言是“捨本逐末”的一種方式。

婦科專家介紹,長期默默“忍受”“更年期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的另一大隱患就是部分可能演變為子宮內膜癌。“因為子宮內膜越積越厚,有可能癌變。”

另外,長期的月經量太多,而且隨著年紀大情況愈來愈嚴重,就要考慮是否有子宮肌瘤、子宮腺瘤或血液凝固功能異常。子宮肌瘤很普遍,生育年齡的女性中的發生率大約有1/3。當子宮肌瘤長在子宮內腔或靠近子宮內膜時,會造成經血過多。藥物治療不佳時,就得透過手術切除子宮肌瘤才能控制出血量。

婦科專家認為,更年期婦女如果發生“更年期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可考慮內膜切除術。有的女性依賴藥物治療是很難停藥的,否則就可能復發,而且此類保守治療只有1/3的成功率,而且服藥時間長會有肥胖、面板起斑、肝功能受影響等副作用。專家指出,手術切除子宮內膜,並不影響卵巢雌激素的分泌。當出血量已經影響到日常工作、生活和人的總體健康狀況時,一定不能拖延,必須馬上就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