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觸非典病人應注意

傳染性非典型肺炎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SARS是由SARS冠狀病毒SARS-CoV引起的一種具有明顯傳染性、可累及多個臟器系統的特殊肺炎,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其命名為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

一些與非典型肺炎病人有過接觸的人非常擔心:自己是否會被染上非典型肺炎?為此,專家們提醒要注意以下事項。

非典型肺炎病人潛伏期一般在2~12天之間,大多數在4~5天內發病。與非典型肺炎病人有過接觸史的人一般要透過為期2周的隔離觀察。如果已感染非典型肺炎,通常會以高熱等症狀起病。病人通常先出現發熱腋下體溫常在38℃以上,可伴有寒戰或其他症狀,包括頭痛、全身痠痛和不適乏力,部分病人在早期也會有輕度的呼吸道症狀,如咳嗽、咽痛等。發病2~7天后,病人會有乾咳、少痰、呼吸困難,少數進展為呼吸窘迫綜合徵。血液化驗時白細胞大多數正常或降低,肺部X線片顯示出不同程度的肺炎改變。

如果2周以內未發病,而且沒有再接觸非典型肺炎的人一般不會發病。專家提醒,如果您的身體出現了疾病的症狀,一定要到正規醫院積極治療。

心理治療對疑似病例,應安排合理收住條件,減少患者對院內交叉感染的擔憂。對確診病例,要加強關懷與解釋,引導患者加強對本病的自限性和可治癒的認識。

在2003年,非典就像一場災難一樣,而且傳播很快,透過空氣都能傳播,雖然控制住了,但也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損失。對於這種疾病,幾乎沒有預防的時間,那平時要是注意衛生,而且積極研製出專門的疫苗,就可以戰勝它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