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腎病如何判斷糖尿病應定期檢測尿蛋白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糖尿病的發病率也在逐年上升,糖尿病不僅危害患者健康,還會引發糖尿病腎病,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

糖尿病腎病應該如何判斷。

1、尿液中泡抹久而不消:在檢查糖尿病中要注意多尿不僅指尿的次數增多,而且尿量也增多,24小時可達20多次,尿量可達2-3升以至10升之多。甚至尿的泡沫多,尿漬發白、發粘。

2、血糖有明顯變化:多尿是由於血糖升高,超過腎糖閾,排入尿中的糖多,於是尿次數與尿量增多。

3、常口渴:尿多之後使體內的水分減少,當體內水的總量減少1~2%時,即可引起大腦口渴中樞的興奮而思飲。應當指出的是,糖尿病的診斷標準,明顯低於腎糖閾,所以在未出現多尿之前可能就已確診為糖尿病了。

4、年人腎血管引起的病變:而使腎糖閾升高,所以血糖很高,而尿中無糖,也不會出現多尿。再者,老年人中樞神經感受性減弱,儘管體內水分丟失明顯,而口渴中樞無感覺,也不思飲,這也就是老年人常見、死亡率很高的糖尿病非酮症高滲性昏迷的原因。

預防糖尿病腎病刻不容緩

所有的糖尿病人病程超過5年以上者,要經常查腎功能、尿蛋白定性、24小時尿蛋白定量,並注意測量血壓,做眼底檢查。

有條件時,應做尿微量蛋白測定和β2-微球蛋白測定,以早期發現糖尿病性腎病。如果尿微量白蛋白增加,要3~6個月內連測3次以確定是否為持續性微量白蛋白尿。

如果確定為微量白蛋白增加,並能排除其他引起其增加的因素,如泌尿系感染、運動、原發性高血壓者,應高度警惕。並注意努力控制血糖,使之儘可能接近正常。若血壓18.7/12kPa,就應積極降壓,使血壓維持在正常範圍。同時,還應強調低鹽、低蛋白飲食,以優質蛋白為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