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平足的原因和症狀特點

可能有些人在日常中聽說過扁平足這種疾病,但是對這種疾病了解的卻不是太多,只知道這種疾病會影響腳的美觀或是對走路照成障礙等,其他的再多就不知道了,以致沒有辦法在日常中對這種疾病進行預防,現在我們就請專家為我們詳細介紹一下扁平足的原因和症狀特點。

一、扁平足的常見的原因。

1、腳的肌肉、韌帶缺乏鍛鍊,力量不足。例如,從小就不愛體育鍛煉,或長時間穿過小的鞋子,都會影響腳的肌肉、韌帶發育,以致足弓的正常發育受阻。

2、腳的肌肉、韌帶過度疲勞,兒童長時間地行走、站立、搬抬過重的物品,運動量過大等均可造成扁平足。例如,長時間進行重量較大的舉重運動,超常距離的跑步都可導致腳的肌肉、韌帶慢性損傷,造成足弓塌陷,從而形成扁平足。

3、疾病的影響。因病長期臥床的患兒,腳有肌肉萎縮,也可造成扁平足。

4、跟骨骨折畸形癒合,脛後肌腱斷裂、跟骨或其他足骨結核等均可造成扁平足。

扁平足的俗稱是平足,主要是由於某些原因使足骨形態異常、肌肉萎縮、韌帶攣縮或慢性勞損造成足縱弓塌陷或彈性消失所引起的足痛,一般病因為足部骨骼肌肉異常以及遺傳因素。絕大多數扁平足患者無明顯不適。青少年易發生因韌帶鬆弛所致的扁平足。

二、症狀表現:臨床上分為姿勢性平足症和痙攣性平足症。

1、姿勢性平足症:為初發期,足弓外觀無異常,但行走和勞累後感足疲勞和疼痛,小腿外側踝部時感疼痛,足底中心和腳背可有腫脹,舟骨結節處腫脹及壓痛明顯,區域性面板可發紅,足活動內翻輕度受限。站立時,足扁平,足外翻。經休息後,症狀、體徵可消失。

2、痙攣性平足症:好發於青壯年,部分由姿勢性平足處理不當發展而來。主要為站立或行走時疼痛嚴重,可呈八字腳步態。腓骨長肌呈強直性痙攣,足內、外翻和外展活動受限。足跟變寬,足底外翻,跟腱向外偏斜,前足外展,舟骨結節完全塌陷,向內突出。

專家向我們詳細介紹了扁平足這種疾病,並介紹了常見的形成這種疾病的病因和疾病病因,家長為避免孩子患病,可以從這些方面對這種疾病進行預防。此外家長還要了解這種疾病的發病症狀,以便發現孩子出現這些症狀時能夠第一時間就醫診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