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眼會老花嗎

最近,50歲的葉先生在看報時感覺有些模糊,戴上近視眼鏡看遠處很清晰,但看近處時卻仍舊糊里糊塗。有朋友說他是老花眼了,葉先生振振有詞地說不可能,他原本就是近視眼,近視眼要戴凹透鏡,而老花眼需戴凸透鏡,這樣正負相減正好抵消,怎麼還會眼花呢。

許多人的想法都跟葉先生一樣,認為患有近視的人老了是不會得老花眼的。事實是否真的如此?另外,許多老人在眼睛老花後,不是去眼鏡店配眼鏡,而是在街頭隨便買一副戴,只要看得清東西就行了,這種做法是否正確。

人老了都會得花眼

醫生說,要弄清楚近視眼老了究竟會不會得老花,首先就要明白什麼是老花眼,以照相機的功能為例。

照相機拍照時需要調節鏡頭的焦距,才能攝下清晰的畫面,拍5米遠的景物和拍1米遠的景物所用的焦距是不同的,調節焦距的任務是由拍攝者來完成的。人的眼睛與照相機的成像原理基本相同。

為了看清不同距離的物體,人眼同樣需要不停地調節焦距,而眼睛調節焦距是透過調節眼球內晶狀體的凸度來完成的。當人年輕時,晶狀體有著良好的彈性,可以看清不同距離的物體。隨著年齡增長,晶狀體的彈性逐漸下降,眼睛的肌肉功能也逐漸減退,晶狀體調節的範圍越變越小,因此就不能看清近處的物體。這種眼睛自身的調節力下降是正常的衰老退化現象,老花眼會隨之出現,每個人都無法避免。

近視眼也會得老花眼

俗話說花不花,四十八,絕大部分人到了48歲左右,都會發生老花眼。張醫生說,生活中流傳著一種說法,近視眼的人老了不會得老花眼,其根據就是有些近視的人,到了老年不用戴老花鏡就能應付看近的需要。其實,這種看法是片面的。事實上,近視眼的人照樣會老花,只是鏡片度數不同而已。

張醫生說,近視眼是看近的物體能看清楚、看遠的物體看不清楚,而老花眼是看近的物體不清楚,看遠的和原來一樣。沒有近視的老人得了老花眼,看遠不用戴眼鏡,看近才需要。而原有近視眼的人得了老花眼,看遠仍要用近視眼鏡,看近時就不一定了。因為近視眼和老花眼能夠抵消看近的這一部分。

比如,有人是近視眼600度,老花眼是250度,抵消這250度後,他看近時還需要350度的近視眼鏡。有人近視200度,老花也是200度,他看書讀報時就可以不戴老花眼鏡,但他仍舊是得了老花眼,只是鏡片度數正好抵消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