癸酸氟奮乃靜 - 西藥

癸酸氟奋乃静,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注射剂。为抗精神病药。用于精神分裂症的各种表现。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癸酸氟奮乃靜。

性狀

癸氟奮乃靜注射液:黃色至橙黃色的澄明油狀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精神分裂症的各種表現。

規格

癸氟奮乃靜注射液:1ml:25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癸氟奮乃靜注射液: 每2-5周使用12.5-25mg(0.5-1ml),肌肉注射,最佳用藥劑量和給藥間隔必須依據具體病人而定。因為已有的發現證實,所需劑量應隨臨床情況及個體對藥物的反應而變化。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1、心血管病變:心肌病、心肌炎、低血壓。 2、消化系統病變:噁心、嘔吐、食慾減退、腹脹、便秘、肝功能障礙、結腸炎、胃腸功能紊亂。 3、過敏反應:蕁麻疹或麻疹樣皮疹、剝脫性皮炎。 4、精神神經系統病變:錐體外系反應、精神障礙、強直性斜頸、扭轉痙攣、眼痙攣、帕金森氏綜合徵、靜坐不能、運動不能、肌張力障礙;頭暈、頭痛、失眠、多夢、乏力。 5、其它:體重增加、單肢水腫、惡性症侯群、口腔功能障礙、Erschopfungs綜合徵、白細胞減少。

禁忌

1、懷疑或確診有皮質下腦損傷的病人禁用吩噻嗪類藥物。 2、吩噻嗪類藥物不應當用於接受大劑量催眠藥物的患者。 3、昏迷或嚴重抑鬱狀態的患者禁用滴加。存在惡液質或肝損害時不能使用癸氟奮乃靜。 4、不推薦將癸氟奮乃靜用於12歲以下的兒童。 5、滴加禁用於對癸氟奮乃靜過敏的患者:吩噻嗪衍生物可能產生交叉過敏反應。

注意事項

1、特別注意可能發生錐體外系綜合徵,常見反應為失張力反應和靜坐不能,如果與典型帕金森氏症不相似,可能難以辨認。 2、運動不能可能成為不可逆的,偶見溢乳、癲癇加重、上腹疼痛或黃疸。 3、氟奮乃靜可能使儲存的兒茶酚胺釋放,因而患嗜鉻細胞瘤的患者使用時會有危險。

藥物相互作用

同時應用吩噻嗪類藥物,可能會增強阿托品或其它類似藥物的作用,因為抗膽鹼作用是相加的。可能發生麻痺性腸梗阻。尤其對於老年患者,有時甚至可以致命。暴露於高熱環境或使用磷酸鹽殺蟲劑的患者應慎用癸氟奮乃靜。

藥物過量

1、過量體徵和症狀:過量的症狀包括坐立不安、肌肉痙攣、震顫、扭轉痙攣、睡眠過深或意識喪失,以及驚厥。 2、處理:如果使用劑量超過推薦劑量,請立即與當地中毒控制中心聯絡或送急診。病人恢復前不要再注射,而後應當減少劑量,為維持患者正常呼吸,應當使氣道通暢,嚴重的低血壓需要立即靜脈使用升壓藥物,如酸性酒石酸去甲腎上腺素,錐體外症狀應用抗帕金森藥物治療。

藥理作用

1、氟奮乃靜對中樞神經系統各水平都有作用,對身體其他器官系統也有作用。治療作用相關機制的確切緣由目前還不清楚。 2、癸氟奮乃靜的基本作用與鹽酸氟奮乃靜沒有什麼不同,只是作用時間更長。 3、滴加的作用與用途類似於鹽酸氯丙嗪,它有安定和鎮靜作用;它也有止吐作用。用於緩解焦慮和緊張。 4、氟奮乃靜是吩噻嗪類神經阻滯劑,用於治療精神分裂症、躁狂症和其他精神病,與氯丙嗪相比,它不易引起鎮靜、低血壓或抗膽鹼作用,但錐體外副作用的發生率較高。氟奮乃靜通常以鹽酸鹽的形式口服,或以作用時間更長的癸酸酯或庚酸酯形式肌肉注射或者有時也皮下注射。

藥代動力學

1、癸氟奮乃靜和氟奮乃靜庚酸酯皮下注射或肌肉注射後吸收非常緩慢。它們都是逐漸向體內釋放氟奮乃靜,因而適於一次注射高劑量。 2、在7名病人中對氟奮乃靜鹽和酯的藥代動力學進行的研究表明。單次給藥後氟奮乃靜的血漿半衰期為:1例口服鹽酸氟奮乃靜者14.7小時,2例肌肉注射鹽酸氟奮乃靜者分別為14.9和15.3小時;2例用氟奮乃靜庚酸酯的患者都是3.6天,2例肌肉注射癸氟奮乃靜的分別為9.6天和6.8天。用癸氟奮乃靜的患者氟奮乃靜的血漿峰濃度比用氟奮乃靜庚酸酯的患者出現早。在尿液和糞便中檢出了硫氧化氟奮乃靜和7-羥基氟奮乃靜。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在涼暗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