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日常生活防治酒糟鼻

本病好發於顏面中部,以鼻尖、鼻翼為主,其次為頰部、頦部、前額,常對稱分佈,多發於中年人,婦女較多,患者多併發皮脂溢,顏面猶如塗脂。

皮損表現為紅斑、毛細血管擴張和有炎症的毛囊丘疹及膿皰等。顏面中部,特別是鼻、兩頰、眉間及頦部出現紅斑,對稱分佈,紅斑初為暫時性,在進食辛辣食物或熱飲、環境溫度升高、感情衝動時面部潮紅充血,自覺灼熱。反覆發作後鼻翼、鼻尖和麵頰處出現淺表樹枝狀毛細血管擴張,出現區域性永續性發紅,常伴有鼻部毛囊孔擴大和皮脂溢位。

病程緩慢,可分為三期,但無明顯界限。分為3期:紅斑期、丘疹期、肥大期。臨床上將酒渣鼻分為三期:紅斑期、丘疹膿庖期、鼻贅期。

不同的病期治療是不同的,治療酒渣鼻,首先要尋找到病因,並將其去除,如糾正胃腸功能紊亂,調整內分泌系統,去除感染灶,保持情緒穩定,心情舒暢,避免過冷過熱的刺激,少喝酒,不吃辛辣食物,當病理進入鼻贅期,藥物無法改善症狀,則可選用外科手術方法,效果比較明顯。

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些什麼

酒渣鼻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應特別注意患處面板的保護,避免高溫和寒冷對患處面板的刺激,避免陽光的劇烈照射,精神緊張會加重酒渣鼻的病情,因此要保持穩定的情緒和舒暢的心情,不飲酒,不吃辛辣食物,多吃新鮮水果蔬菜,改善胃腸功能,調整好內分泌,即可能去除會加重或誘發酒渣鼻的因素,是酒渣鼻治療的一個關鍵。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