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反酸水怎麼辦

肝硬化是臨床常見的慢性進行性肝病,由一種或多種病因長期或反覆作用形成的瀰漫性肝損害。在我國大多數為肝炎後肝硬化,少部分為酒精性肝硬化和血吸蟲性肝硬化。病理組織學上有廣泛的肝細胞壞死、殘存肝細胞結節性再生、結締組織增生與纖維隔形成,導致肝小葉結構破壞和假小葉形成,肝臟逐漸變形、變硬而發展為肝硬化。下面為大家介紹下。

1、肝硬化可導致肝內膽管阻塞,出現膽汁淤積現象,膽汁的代謝迴圈出現異常。膽汁的正常代謝又影響著脂肪消化,進而影響胃部的微環境。嚴重的膽管異常,可導致各種胃部不適的情況出現。此時,胃鏡檢查多數沒有明顯損傷。所以,對於肝硬化患者來說,如果出現此類症狀,需要首先進行肝硬化引起的膽道、膽囊等疾病的診治。

2、肝硬化門脈高壓,可導致食管胃靜脈曲張。因為肝臟的門靜脈有幾條側枝靜脈,其中很重要的一條就是胃冠狀靜脈。肝硬化門脈壓力過高,導致胃冠狀靜脈血迴流,導致食管胃靜脈曲張。此時,需要避免腹壓過高而引起出血。

噁心是一種可以引起嘔吐衝動的胃內不適感,嘔吐則是透過胃的強力收縮迫使胃內容物經口排出的病理生理反射。兩者可相互伴隨,也可單獨存在。引起噁心、嘔吐的原因很多。

肝硬化反酸水的注意事項。

1、飲食方面:需要減少脂肪的攝入,因為此時脂肪代謝異常,過量脂肪肝堆積既不利於肝臟,也不利於腸胃。飲食應當以軟食為主,避免硬物導致的胃粘膜摩擦,堅果、硬脆水果均不能直接食用,可以做成果汁。可以適當補充一些牛奶,提供營養的同時,可以保護胃粘膜。

2、運動方面:避免腹壓驟然升高的運動,例如跳遠、劇烈奔跑、搬重物等,可以選擇比較柔和的例如太極、散步等。

3、其他注意:胃部不適,服用胃藥的時候要諮詢主治醫生,儘可能避免對胃粘膜有刺激的藥物。另外,如果出現便秘、劇烈咳嗽等不適症狀,需要立即就診,進行緩解。劇烈咳嗽和便秘均會導致腹壓過高。

綜上所述,肝硬化的發展,多數是在緩慢進行,併發症的出現或許並沒那麼明顯。所以,對於早期肝硬化患者來說,需要找出問題的根源,例如酒精、病毒等肝炎型別,並增加複查頻率,配合醫生做好治療方案的實施。平時生活中也要注意生活習慣的養成,調養好身體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