溼疹的病因和發病機制

?  溼疹的病因及發病機制相當複雜,涉及體內、外多種因素。變態反應在溼疹的發病機制上佔有很重要的位置,溼疹可能發生在面板的一種遲髮型變態反應。本病常常發生於具有過敏素質的個體。凡有此素質的人,對體內外各種致敏物質,如食物中蛋白質,尤其是魚、蝦、蛋類及牛乳,還有化學物品、植物、動物皮革及羽毛、腸道中寄生蟲,感染灶等的作用較正常人容易發生過敏反應。有的甚至連日光、風熱、寒冷等物理刺激皆可誘發溼疹。

  此外,溼疹的發生,有時還可能同神經功能障礙、內分泌失調、消化不良、腸道疾病、新陳代謝異常等有一定的關係,一言以蔽之,溼疹的發病往往是諸種因素共同相互作用所致的。誠然,臨床上也可見到,由於堅持鍛鍊身體或環境改變,使溼疹病損自然消退而獲痊癒。

  還必須指出,溼疹易復發,原因何在?有人解釋為這是患者敏感性增高以及致敏物質的多源性之緣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