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是怎樣形成的

痛風是人們日常生活中總能耳聞的疾病,痛風在很多人的眼中都是一種只能緩解不能治癒的疾病,就是因為它的頑固性,這也讓很多醫生無計可施,那麼痛風到底是怎樣形成的,下面就讓我們共同的做一下了解。

血液中尿酸長期增高是痛風發生的關鍵原因,人體尿酸主要來源於兩個方面:

(1)人體細胞內蛋白質分解代謝產生的核酸和其它嘌呤類化合物,經一些酶的作用而生成內源性尿酸。

(2)食物中所含的嘌呤類化合物,核酸及核蛋白成分,經過消化與吸收後,經一些酶的作用生成外源性尿酸。尿酸的生成是一個很複雜的過程,需要一些酶的參與,這些酶大致可分為兩類:促進尿酸合成的酶,主要為5-磷酸核酸-1-焦磷酸合成酶,腺嘌呤磷酸核苷酸轉移酶,磷酸核糖焦磷酸醯胺轉移酶和黃嘌呤氧化酶;抑制尿酸合成的酶,主要是次黃嘌呤-鳥嘌呤核苷轉移酶,痛風就是由於各種因素導致這些酶的活性異常,例如促進尿酸合成酶的活性增強,抑制尿酸合成酶的活性減弱等,從而導致尿酸生成過多,或者由於各種因素導致腎臟排泌尿酸發生障礙,使尿酸在血液中聚積,產生高尿酸血癥。高尿酸血癥如長期存在,尿酸將以尿酸鹽的形式沉積在關節,皮下組織及腎臟等部位,引起關節炎,皮下痛風結石,腎臟結石或痛風性腎病等一系列臨床表現。本病為外周關節的複發性急性或慢性關節炎,是因過飽和高尿酸血癥體液中的單鈉尿酸鹽結晶在關節,肌腱內及其周圍沉積所致。

透過上面的描述相信大家對什麼是痛風都有了一定程度的瞭解,雖然我們並不一定非常瞭解各種醫學名詞,但是我們瞭解疾病帶來的各種危害,所以痛風患者一定要到醫院做詳細的檢查,並且配合醫生的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